【財經觀察】估值損失致外儲降 總體仍平穩

2020-11-09 04:11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末,中國外儲規模為31280億美元,較9月末下降146億美元,降幅為0.46%。雖然10月外儲規模環比回落,但仍較年初上升201億美元,而且外儲規模連續6個月位於3.1萬億美元之上,總體保持平穩。

 變動幅度仍可控

 10月中國官方外儲環比減少,但仍然保持在3.1萬億美元之上,顯示10月外儲規模變動幅度仍然可控。規模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估值因素,總體上看,中國國際收支維持基本平衡,但10月美元指數維持震蕩,而人民幣匯率升幅擴大,全月升值幅度達1.62%,10月收於6.7的水平。而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貨幣及財政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主要國家資產價格有所下跌。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導致當月外儲規模有所下降。

 數據顯示,10月美元指數由9月末的93.85微升0.18%至月底的94.02,全月維持震蕩;英鎊兌美元由9月末的1.29升0.8%至月底的1.3;歐元兌美元由9月末的1.17貶0.86%至1.16,9月匯率變動對外儲規模影響非常明顯,估值損失抵消後仍形成損失,故10月外儲規模小幅回落。

 另外,主要經濟體債券收益率變動不一,對外儲規模也有一定負面影響。10月,5年期美債收益率上行10BP至0.38%,5年期英債收益率基本持平,5年期德債收益率下行10BP至-0.85%,收益率下行對外儲規模影響更為明顯。

 外儲規模連續6個月位於3.1萬億美元之上,這樣的態勢還將延續。除中國基本面全球佔優及貨幣政策正常化外,也出現了其他邊際變化因素,貿易順差持續、銀行間外匯市場供需關係改善,均有利於外儲規模的總體穩定。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海外經濟緩慢復蘇,外需改善带動中國出口改善,貿易對外儲規模外仍將形成支持。中國致力於引導市場預期,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促進跨境資本流動基本平衡,也將為外儲規模保持穩定提供保障。(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