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穢濁之氣致癌

2020-11-09 15:5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人體三焦腑的不潔、不暢,是癌症生成的關鍵環節。

現代城市空氣污染嚴重。

 污染的空氣,中醫稱作穢濁之氣。穢濁之氣包含:汽車尾氣、工業廢氣、製作餐飲的廢氣、粉塵、霧霾和山巒瘴氣(含有放射物的氣體、腐植物產生的氣體)等。世界衛生組織確定,污染的空氣中含有較強的致癌物。穢濁之氣經口鼻、皮膚侵入體內,傷害人體正氣,破壞臟腑、經絡功能,使精氣血和津液化生代謝障礙,生成濕濁、濕熱、痰濕和瘀血等內生病邪。

 穢濁之氣傷害人體正氣可致氣機閉阻、淤塞孔竅和三焦腑。生成的內生病邪外,還會促使致病邪氣或致癌病邪淤塞在體內各處,日積月累,長期破壞體內「微環境」,使人體之氣的氣化功能失常,氣容易變異結聚,化生癌症。

 人體微環境,可以類比為中醫的三焦腑。三焦腑是人體細胞組織之間的囊狀腔隙,是組織細胞營養物質吸收和代謝產物排出場所,是信息傳導和致病邪氣侵襲或被祛除的通道。若將中醫學的氣(精氣)類比為細胞,則三焦腑是細胞生成和生理功能活動的重要場所。人體微環境潔淨、暢通,氣(細胞)的生理功能活動可正常進行;人體微環境污濁、黏滯、不暢,可瀦留各種致病邪氣長期存在,氣(細胞)的生成和生理功能活動受到破壞,長期如此,氣自然容易變異結聚,化生癌症。

 不潔飲食、肥膩飲食、生冷飲食等,使脾胃的消化功能障礙,可生成濕濁、濕熱、痰濕和瘀血等內生病邪;長期情志失調、情緒不穩、精神壓力大,破壞肝臟的疏洩功能、脾胃的消化功能,可生成內生病邪;長期生活起居失常、睡眠不足、睡眠不及時,傷害心神,傷害肝藏血功能,引起臟腑功能失常,可生成內生病邪;長期寒溫冷暖失常,過度遭受寒冷、寒濕侵襲,傷害陽氣,或進補溫熱,或受暑熱濕熱侵襲,傷害陰氣,人體陰陽失衡,臟腑功能失常,可生成內生病邪等;都可以破壞人體微環境,瀦留各種致病邪氣,影響氣的生成和生理功能活動,久而久之,氣變異結聚,癌症就生成了。(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