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重啟經濟的中國經驗與世界教訓

2020-11-09 23: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統計局10月19日公布,內地2020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0.7%,是2020年前三季度全球經濟表現最好的經濟體。回顧前三季度內地經濟的走勢,第一季度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正處高發期,許多經濟活動停擺,因而錄得了6.8%的下滑幅度。但隨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復工復產的全面推進,第二季度內地經濟開始呈現正增長,小幅增長了3.2%。第三季度內地經濟全面步入正常軌道,經濟增長幅度進一步上升達到4.9%。預期第四季度內地經濟將持續向好,有可能出現6%以上的顯着增長。

 今年內地經濟之所以能夠在前三季度迅速扭轉疫情衝擊所帶來的不利局面,並在第二季度令經濟增長持續向好,根本原因在於有效控制住了疫情,在中央的統一領導和部署之下,人民團結一心,集中時間和精力打疫情殲滅戰,並令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在有效控制疫情蔓延之後,進行總動員,迅速展開全面復工復產,各行各業生產經營全面正常化。雖然在復工復產過程中,內地許多外貿企業遭遇到了外部市場大幅萎縮甚至完全消失的局面,但絕大多數企業積極應變,調整經營戰略,充分發揮內地互聯網電商平台的優勢,將自己融入到內地的超大規模市場中來,從而在很大程度上規避了國際市場萎縮所帶來的不利影響。

 內地成功防控疫情

 前三季度內地嚴控疫情、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的成功之道,獲得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肯定和認可。有鑒於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取得的戰略性成就,以及復工復產和恢復經濟方面的巨大成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預測,2020年中國內地將是全球唯一一個經濟保持正增長的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長幅度為1.9%,而全球經濟增長將萎縮4.4%。世界銀行近期也發表預測報告稱,中國內地經濟2020年將實現2%的正增長,比6月初預計的1%向上調升了一個百分點。除此之外,許多國際評級機構也對中國內地今年的經濟增長前景作出了類似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預測,即2020年增長將達到2%左右。

 中國防控疫情、恢復經濟的成功經驗表明,有效防控住疫情是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的前提。失去了這一前提,就不可能真正做到復工復產和恢復經濟。目前,從歐美日俄等國的反覆疫情來看,前期一些國家因為擔心疫情防控措施過於嚴厲會嚴重打擊經濟,造成經濟嚴重下滑,因而當疫情傳播稍有好轉便立即放鬆管制,以至於疫情爆發一波接一波,沒完沒了。為了應對不斷來襲的疫情爆發,各國和地區的政府當局又不得不宣布進行新的管制,以至陷入疫情持續不斷,管制時緊時鬆,經濟始終不能真正重啟的惡性循環之中。目前全球除中國之外,各國和地區大都屬於這種情況,使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對2020年全球經濟前景感到悲觀。

 由於疫情在全球肆虐了大半年,並對全球經濟和社會造成重創,許多國家和地區已經進入了抗疫疲勞期,一些國家實際上已經放棄了防疫抗疫的努力,寄希望新冠肺炎疫苗能夠盡快上市或者乾脆放任疫情自流,最終實現所謂的「群體免疫」,但美國的醫學專家已經預警,「群體免疫」無異於大屠殺,根本不可行。雖然新冠疫苗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但要在全球實現普及接種至少需要到2021年,萬一新冠肺炎病毒變種或者出現另外一種全新的疫情,現有的疫苗失去抵抗效能,那該如何是好?所以,最終還是要向中國學習,借鑑中國經驗,按醫學科學和流行性病毒防治要求防控疫情,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按市場規律復工復產,恢復經濟。這才是面對任何疫情到來的有效防控與應對之道。(顏安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