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擴大秋冬農作物播種面積 保障冬季「菜籃子」有效供給

2020-11-10 11: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國家發改委10日消息,國家發改委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秋冬季農業生產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全面抓好秋冬農業生產相關工作,統籌推廣加種冬季農作物,增加糧食產量,提高農民收入。

 《通知》要求充分認識抓好秋冬農業生產工作的重要意義,千方百計擴大秋冬農作物播種面積,把穩定和擴大播種面積作為今年秋冬種工作的首要任務。充分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引導穩定小麥生產,確保種植面積基本穩定。進一步發揮長江流域光溫資源優勢,積極發展油用、菜用、花用、肥用、飼用等多種功能油菜,穩定油菜種植面積,提高油菜綜合生產效益。

 南方地區要鼓勵利用冬閒田,擴大冬種馬鈴薯、蔬菜和綠肥等作物種植,引導農戶在當季作物收穫後在閒置土地中放養禽類,增加土壤肥力,降低來年蟲害發生率。北方地區要因地制宜發展設施農業,擴大農副產品供給,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要有效發揮農機作用,推進深松深耕、秸稈還田等關鍵技術措施落地,提高整地播種質量。

 《通知》明確,要努力保障冬季「菜籃子」產品生產和有效供給。抓好「南菜北運」基地和北方設施蔬菜產區蔬菜生產,促進蔬菜總量和結構平衡。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通過農產品交易會、電商平台、直播帶貨等多種形式,促進產銷銜接,防止「菜籃子」產品出現「賣難」和脫銷斷檔。

 加強今冬明春農田水利建設。紮實推進高標準農田等項目建設,強化農田水利設施運行管護。切實加大地方政府債券等用於「三農」領域規模,優先保障重大水利、高標準農田等「三農」領域重大工程。圍繞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戰略,結合本地區農業農村發展實際,抓緊謀劃儲備一批農田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做好項目前期工作,及時安排實施。

 《通知》指出,明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國家將在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對「三農」的政策支持力度。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