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田飛龍:攬炒議員是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公敵

2020-11-11 16: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特區政府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四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接受香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決定將有助於特區政府走出管治困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指,近些年,香港立法會的運行秩序受到了激進議員嚴重的破壞和干擾,損害了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運行,甚至已經成為特區憲制秩序的公敵。

 愛國者治港制度化法律化

 田飛龍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出的決定是針對留任的立法會議員,履職中繼續進行攬炒和「拉布」,同時也考慮到近些年香港立法會運行秩序受到了激進議員嚴重的破壞和干擾,損害了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運行,決定糾正違反宣誓和違法的情形,將有關的責任具體化。

 針對可能有人批評這一決定破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田飛龍直言,條件反射式的批評,表明批明者仍然沒有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香港立法會裏面出現了非愛國者治港,而且不愛國的表現已經不是一般不認同國家,還存在一定顛覆國家和『港獨』這樣一種嚴重反體制的程度,因此實際上已經成了特區憲制秩序的公敵。」

 田飛龍強調,在這種情況下,僅僅依靠特區政府自身力量,特區的法制難以有效地去處理應對立法會當中出現的「反體制」、「反憲制」的情形。全國人大常委會出於「一國兩制」當中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憲制保障責任作出這樣一個決定,並且把原來「一國兩制」中所講,愛國者治港的標準,具體地制度化和法律化,授權、監督特區政府來糾正相應的制度偏差,以及人員違反誓言的行為。

 符合香港社會重大公共利益

 至於這個決定將為香港帶來什麼積極影響,田飛龍指出,決定更加突出了香港政治體制是行政主導,授權特區政府就有關議員違反宣誓條件與就職法定條件的情形作出判斷,以及取消資格。這將有利於理順行政和立法的關係,幫助特區政府走出管治的困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表示,這符合在新冠疫情之下,香港本身經濟民生困頓,特區政府要主動為香港找出路,整個香港社會要融入國家發展,這樣一個重大公共利益。(記者 : 敖雷)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