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統促會香港總會堅決支持人大決定 支持政府的DQ行動

2020-11-11 16: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決定,規定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特區政府根據決定,宣布郭榮鏗等4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堅決支持人大決定和特區政府的行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人大決定為規範和處理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提供了堅實法律基礎,有助議會重回正軌,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由拉布而起的立法會亂象已經引起社會強烈關注和憂慮,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不僅是依據憲法及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更體現對香港根本利益的堅守,對民意的尊重,符合香港利益,有利全社會走出立法會亂象的泥潭,聚精會神於抗疫及恢復經濟,讓社會早日重回正軌。

 姚志勝會長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決定的法律效力和權威性不容挑戰。決定與基本法第104條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以及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精神一脈相承,都是對「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決定對確保立法會議員履行對國家和特區效忠的憲制責任,在制度上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

 姚志勝會長強調,擁護基本法、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是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的基本政治倫理,議員作出相悖的言行,就是無法忠誠履行議員職責。人大決定明確了議員不符合「擁護」和「效忠」言行的法律後果和喪失議員資格的程序,進一步確立有關規則。在早前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已經被依法認定不符合參選法定要求和條件的人,自然也不具備出任議員的法定要求和條件。

 姚志勝會長希望,人大決定能令立法會重回正軌,有效制止議會拉布、暴力阻撓議事、涉及經濟民生福祉的議案被無理拖延的亂象,讓議會能重新聚焦應對疫情、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協助香港擺脫困境再出發。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