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劑不能用?謠言!

2020-11-13 10: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隨着我們國家食品添加劑相關科普活動的開展,關於食品添加劑的謠言也越來越少了,但是在生活當中還是會碰到這樣或那樣讓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自己做吃的就更健康嗎?

 生活中這些話你一定聽過

 我是陝西人,陝西人愛吃麵食,我母親在家做飯的時候都會這樣告訴我,麵條一定要自己和面、自己擀麵,外面賣的有食品添加劑,食品添加劑能不用就不用。而在生活中我也會碰到這樣或者那樣讓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去學校門口買早點,看見早點攤販門口掛的帘子上寫着「正宗北京煎餅果子無添加」。課間有學生過來跟我訴苦,說他媽媽說他將來肯定身體不會腐爛,因為他愛吃方便麵。

 像上面這些例子,無論是無添加的煎餅果子還是堪比福爾馬林的方便麵,這實際上背後都折射的是,我們的消費者對食品添加劑為什麼必須要使用是存在一定疑問的。所以,我們對食品添加劑的科普依然任重而道遠。

 食品添加劑並不是現代發明

 估計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問——食品添加劑是不是一定要用呢?今天我們來給大家解答這個問題。

 食品添加劑指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為防腐、保鮮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質。我國對食品添加劑的生產和使用實行許可制度,只有確有必要使用、安全可靠並經過我國政府批准的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

 同時還需要強調一下,食品添加劑並非現代食品工業的產物,人類使用食品添加劑的歷史與人類文明史一樣悠久。滷水點豆腐是我國西漢時期發明的,距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滷水就是一種食品添加劑。中國老百姓炸油條使用的明礬、小蘇打也是食品添加劑,也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現代食品製作離不開添加劑

 最後我們必須看到,食品添加劑在現代食品工業中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無論是源自西方的麵包、蛋糕、香腸、乾紅葡萄酒、啤酒、果汁飲料、雪糕、口香糖、巧克力和速溶咖啡,還是中餐的饅頭、包子、油條、元宵、月餅、菜餚等,這些食品的製造都離不開食品添加劑,這是不以我們的好惡為轉移的客觀事實。

 假如沒有了食品添加劑,商店裏琳琅滿目的各種食品將會不復存在。食品添加劑是一個國家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標誌之一,越是發達國家,食品添加劑的品種越豐富,人均消費量越大。沒有食品添加劑不單是沒有現代食品工業,也沒有現代食品;油、鹽、醬、醋、米、面里都有食品添加劑,沒有食品添加劑家庭廚房也無法運轉。

 文/王蓓(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青年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教授、副院長)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