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全面加強檢測 多管齊下抗疫

2020-11-17 02:15
來源:香港商報

 港府設立的四間社區檢測中心於上周日正式投入服務。檢測中心開放首日,許多市民一大早便在中心外大排長龍等候檢測,首日已合共為逾2380名市民提供了病毒檢測,足見檢測需求殷切。因應市民巨大檢測需求,提升抗疫成效,港府應增加檢測中心數量,加大檢測供應量,以更好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鞏固本港抗疫成果。

 目前已開放的四間檢測中心為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和元朗市東社區會堂。市民可在這四間檢測中心自費參加病毒檢測,收費上限為240元。儘管是自費性質,但參加市民卻很多,以致首日出現需排隊輪候多時、人手不足、安排欠順暢等場面。需要自費檢測的市民,一部分是因為醫管局每日派發的免費檢測樣本瓶太少轉而選擇自費;另一部分則是希望獲得檢測證明以前往內地、澳門或其他地區。無論何種原因,都說明本港檢測仍然供不應求。隨着與新加坡開通「旅遊氣泡」,包括今後逐漸尋求與內地、澳門等地通關,市民檢測需求只會愈來愈多,這都需要本港進一步加強檢測能力,無論免費還是自費檢測服務都有待進一步提升。

 提升檢測服務一方面是要增多檢測供應量,中心分布更多地區,另方面則應想辦法降低檢測價格,為市民減輕負擔。不少市民都表示儘管現時240元已較以往一千多便宜許多,但仍較貴,希望可以減價。對比內地檢測費用不足100元人民幣,香港檢測費確屬高昂。相比澳門檢測價格,香港也貴了一倍多。澳門政府日前宣布,從11月起澳門自費檢測費用由120下調至100澳門元,這已是澳門第三次下調檢測價格。增加檢測供應,降低檢測成本,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檢測,這是澳門疫情守得很好的重要經驗,值得香港學習借鑒。

 除了繼續全面落實「願檢則檢」的社區檢測服務,港府更應加強對高風險人士和特定職業人士的強制檢測。由於本地確診大多出現在的士、酒店、茶餐廳、安老院、酒吧等疫情高風險之處,故應對這些高風險群組強制進行持續檢測追蹤,以防止本地疫情反彈。不少衛生防疫專家亦支持政府對高風險人群執行強制檢測,港府上周亦已刊憲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以方便政府要求某類人士接受病毒檢測,或指明醫生可要求有症狀病人接受檢測。此項強制檢測法例絕對有必要,這既可提高抗疫效率,亦是為了全港市民健康安全着想,絕非某些反對派陰謀論所言「侵犯人權」,如果被列入需要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應該理解並積極配合港府檢測要求。

 無數國家和地區數月以來的抗疫經驗均說明,足夠多的檢測量和檢測規模是快速控制疫情、鞏固穩定防疫成果的必要基礎。香港在第三波疫情中經歷過檢測量不足的痛苦和教訓,現時本地疫情雖受控,但不時還有零星本地確診,這都阻礙了重啟經濟、恢復通關的步伐。因此,全面加強檢測,彌補檢測供應不足的漏洞,多管齊下,爭取本地個案清零是香港須努力達到的防疫目標。(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