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冷鏈食品物流疫情防控技術指南出台

2020-11-17 14:10
來源:新華社

 近日,多地通報在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或環境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記者16日獲悉,交通運輸部日前印發《公路、水路進口冷鏈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術指南》。

 一是要加強從業人員防護,切實保障冷鏈物流一線工作人員自身安全。嚴格做好港口作業人員以及司機、裝卸工、船員、引航員等冷鏈物流一線工作人員的安全防護,做好人員體溫監測、安全防護用品配備、定期核酸檢測及消毒等工作,切實保障一線工作人員安全,防止感染風險。

 二是要嚴格運輸工具消毒,堅決防止病毒通過交通運輸渠道傳播。組織或委託有資質的消毒單位,對進口冷鏈食品運輸車輛、船舶、冷藏集裝箱內壁等運輸裝備進行定期消毒。

 三是要落實信息登記制度,為冷鏈物流疫情防控追溯提供有力支撐。嚴格執行信息登記制度,如實登記裝運貨物、車船、司乘人員(船員)、裝卸貨及收貨人信息等。

 四是要做好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堅決切斷冷鏈物流病毒傳播途徑。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方案,對進口冷鏈食品或包裝物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的,企業應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時有效處置。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