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追本溯源明法理 更好落實基本法

2020-11-18 04:45
來源:香港商報

 律政司昨主辦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以「追本溯源」作主題非常適宜,因為如不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就不可能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今次論壇正好回顧初心根本,繼而展望了應如何與時並進,更好落實基本法。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在應用基本法時,也要同時認識國家憲法,兩者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只有堅持兩個「始終」,即始終要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要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才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她引述鄧小平指香港事情全由香港人管,中央一點都不管,這是不行的,也是不實際,因為不能確保香港特區不會發生危害國家及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是有利無害。而非常不幸,去年香港就發生了鄧小平所憂慮的事。尚幸,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適時行使權力,特別是制定了《香港國安法》,這無疑是必須的,亦如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所言,這標誌香港開啟由亂及治的新局面。他強調,「一國兩制」要講「兩點論」,還要講「重點論」,既要講「兩制」,也要講「一國」,要看到「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既要講愛港,又要講愛國,要看到祖國好香港才更好,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之前,應當加上「愛國」一詞。事實上,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必須有機結合,只懂談「兩制」,又或只懂高舉「兩制」,均非「一國兩制」應有之義。由「非法佔中」到「修例風波」,都是有人不惜訴諸社會動亂來跟中央搞對抗,並對「一國兩制」造成嚴重傷害。

 與時並進是必然要求,基本法亦不例外,尤其經過23年的實踐,張曉明不諱言許多問題已充分暴露。在實施過程中應不斷適應新情況,有效解決新問題,要體現活的一面,不能夠墨守成規。其中,貫徹「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要求,更好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正是一大關鍵。林鄭月娥引述鄧小平的另一段講話,指這是港人治港的界限及標準,愛國者即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行使對港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事實上,基本法早就規定,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正是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的憲制體現;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決定,便釐清了基本法有關立法會議員及其他政府公職人員的資格問題。張曉明表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現也成為一項法律規範。是啊,怎能容許內心不認同國家、蓄意與中央搞對抗,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管治香港?

 「一國兩制」實踐已進入「五十年不變」中期階段,要更好落實基本法,思想觀念上須進一步正本清源,治港制度體系的完善也必不可少。追本溯源、毋忘初心,與時並進、持續優化,「一國兩制」定能取得更大成功。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