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批自適應機械人在佛山南海規模量產

2020-11-18 14:21
來源:廣州日報

    17日,佛山市南海區中國(廣東)機械人集成創新中心引來了一個高光時刻,Flexiv華南製造中心第100台機械人在此投產下線,標誌着全球首批自適應機械人在中國的規模量產。

 什麼是自適應機械人?「傳統的機械人是在結構化的環境中,用軌跡控制實現需求;而自適應機械人,則可以很好控制外界環境帶來的不確定性,就像眼睛和手的配合一樣。」非夕科技品牌總監高雲帆介紹說,由非夕科技自主研發和生產的「Rizon拂曉」是世界上首台自適應機械人,深度融合了工業級力控、機器視覺和AI技術,突破了傳統機械人只能在結構化環境中完成基於軌跡的固定任務的局限,自適應機械人可以適應不確定的工作環境,通過像人一樣的手眼配合來完成複雜的工作任務,以此來大幅增強生產過程中的柔性和生產力,為汽車、電子3C、一般工業、醫療、物流等行業的企業用戶提供插拔裝配、曲面作業、物料處理等應用場景的一站式解決方案。

 「從幾年前第一台自適應機械人樣機在美國實驗室組裝完成,到今天第100台機械人在佛山投產下線,非夕經歷了無數次技術突破,這些成績離不開佛山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對非夕華南生產基地的大力支持。」非夕科技CEO王世全博士表示,非夕在底層傳感器、伺服系統、核心機構部件、安全主控板、機械人作業系統、AI系統等不同層面技術實現高度自研,並完成供應鏈的高度國產化。2020年,非夕已成功與3C電子、汽車製造等領域的龍頭企業達成業務合作,部署並應用自適應機械人於精密裝配、打磨拋光等生產環節,有效提升產線良率和柔性程度,部分應用已實現批量化複製。

 據悉,當前佛山研發的生產機械人企業有110多家,2019年智能裝備和機械人生產產值達2600多億元。計劃到2025年,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產業的產值突破3000億元。就在南海區的中國機械人集成創新中心,就集聚了包括華數、埃弗頓、埃夫特、哈工大等一大批擁有影響力的機械人企業進駐;而順德兩家世界500強企業美的和碧桂園,分別通過收購庫卡和建設博智林機械人谷項目將人工智能產業不斷推上新高度。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