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擬助港青大灣區就業 計劃細節仍在敲定

2020-11-19 11: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25日發表,據本港傳媒報道,其中一項措施是「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擬設數千個職位,涉及科技、金融業等領域,港青在計劃內每月可獲1.5萬元至2萬元工資,政府亦會提供資助。

 據星島日報報道,港府正跨部門籌備「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據了解,計劃細節仍在敲定,初步構思為期約一年,有年齡限制,計劃開設數千個職位助港青到大灣區城市工作,以科技為主,另有金融業、文創、旅遊業等在大灣區城市有發展空間的行業,政府仍在探討開拓更多範疇。

 報道稱,計劃將以配對形式運行,並由青年組織協助配對工作,目前已接獲多家知名大企業表示感興趣參與,包括內地着名互聯網企業騰訊。

 報道指,有關支援就業形式仍在商討中,除就業配對,或將有大灣區住房支援,政府亦會按不同級數的工作提供不同比例的資助。

 報道說,資助形式將與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開創有時限職位津貼的模式相近,即企業創造大灣區職位並聘用港青,可獲特區政府批出可觀津貼額,相對地,計劃會為僱主設最低承擔額。經政府資助後,青年可獲工資非常吸引,每月薪資1.5萬元至2萬元。

 報道稱,今次計劃是由一家內地大型科技公司主動提出,指希望有更多港人可到大灣區工作,令企業在一定時間內觀察香港人才的潛能。計劃目的是希望鼓勵及輔助青年到大灣區取得經驗,亦是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講話時提及,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報道表示,港府認為大灣區對青年有很多發展機遇,無論是就業或創業,都應鼓勵青年先到大灣區當地居住一定時間,親身感受當地生態文化,同時助畢業生學習和取經,尋找更多發展機會。青年北上工作後,對內地環境有一定認識,將有助提升大灣區創業的成功率。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