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議員關注港鐵擠迫 冀政府完善鐵路項目

2020-11-19 11: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19日通過「紓緩道路交通擠塞」的無約束力議案,促請政府進行城市規劃時要將重要商貿發展區轉移到其他地區,分散車流;盡快推展新鐵路項目,增加泊車位供應,控制私家車數目增長,推行公共交通工具優先使用道路設施。當局回應表示,任何城市交通系統都無法保證全日不塞車。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任何城市交通系統都不可能全日確保乘客有位坐或路面不擠塞,而本港有高達9成的出行人流,都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比新加坡、東京、紐約等地都要高,質疑是否要大力壓制汽車增長數目。

 陳帆指,運輸署正探討20個新公眾停車場項目,可提供5100個新泊車位,預計可以在2024/25年度開始提供服務。他又提到早前推行失敗的三隧分流方案,他希望到2023年當局收回西隧後,重推分流方案時會得到議會支持。

 經民聯林健鋒指出,市民在公共交通工具的體驗欠佳,有經濟能力的人會轉乘私家車或的士,加劇交通擠塞問題。他指港鐵金鐘站每到交通繁忙時間,有市民反映擠迫程度有如「帶餅乾上車但下車時會變成麵粉」,促請政府發展新區時應先興建配套設施,不應等地區達到人口水平才興建道路配合,要預先做好交通配套,避免要居民「開荒」捱苦。

 民建聯梁志祥表示,交通擠塞問題會影響社會和諧。他指,元朗和屯門未來20年將增加40萬人口,認為目前鐵路與客量分別的增長並不匹配,要從人口規劃以及完善鐵路等方面着手,認為當局規劃社區時應該避免將太多人迫在同一地區。

 議員謝偉俊則表示,當局應加緊思考將不同政府部門分散在18個地區,人流車流就不用在上班時間往中間走,又認為可以在其他區參考中環行人天橋的做法。

 旅遊界姚思榮認為可以仿傚內地做法,引入人工智能系統,分析公共交通大數據,協助設計路線、班次和票價等,更可利用系統提前預訂座位,避免資源浪費。他指,阿里巴巴曾在杭州利用科技建立「城市大腦」系統,調控交通,令杭州在兩年間,在全國塞車排名榜中,由第5位跌至第57位。

 何君堯和民建聯何俊賢就讚揚荃灣的行人天橋網絡,分開人流和車流,不會人車爭路。何君堯認為,當局要為行人天橋增添藝術風采,減少壓迫感。

 今次大會繼續沒有反对派議員出席。謝偉俊感慨表示,主席坐上主席台時,所有在席議員都有站立鞠躬,希望這個優良傳統可以延續。陳帆亦表示,感受到議會改變,讚揚在席議員實事求是理性議政,反映社會多元文化和互相包容。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