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公署斥五眼聯盟涉港聲明詆毀人大決定 促停止挑動意識形態衝突

2020-11-19 15: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針對「五眼聯盟」聯合發表涉港聲明,無端詆毀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污名抹黑中央對港政策,肆意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嚴重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表示,公職人員,尤其是掌握立法大權的議員,擁護本國憲制性法律、效忠祖國在世界各國都是基本政治倫理。通過立法建立宣誓效忠制度、明確議員資格、確保議員的國家認同和政治忠誠是國際通例。有關國家政客應該翻開自己的憲法和法律好好看看,你們對議員等公職人員效忠國家的要求都是怎麼規定的?實踐中都是怎麼操作的?世界上哪個國家會允許勾結外國勢力、顛覆政權、分裂國家的人擔任中央和地方議會議員?

 發言人指出,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涉及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基本法第104條及其解釋和香港國安法條文的理解和落實,特區政府不能自行解決。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常設機關,從中央層面對有關憲制性問題作出處理,合法合理,不容置疑。

 發言人強調,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正當之舉,不僅不會損害特區的高度自治,反而有助於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和「一國」前提下的高度自治;不僅不會損害香港的民主運行和港人的權利自由,反而有助於遏制一些反中亂港分子「打着民主旗號反民主」、「濫用言論自由扼殺他人自由」,保障絕大多數港人的合法權益和切身福祉。

 發言人指出,沒有人比中國政府更有誠意和決心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更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和香港居民的權利與福祉。回歸以來,香港的自由度、司法、法治等國際排名大幅躍升,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反觀殖民統治時期,港人從未享有民主、人權與自由,佔香港人口98%的華人更是名副其實的二等公民。那個時候你們都幹什麼去了?為什麼裝聾作啞、不指責、不批評港英政府侵犯人權、壓制民主、限制港人的權利和自由?

 發言人強調,《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英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聯合聲明》八條正文、三個附件,沒有一個字、一個條款規定英國在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賦予英方在回歸後幹預香港事務的權利。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其他外國更沒有資格和權利以《聯合聲明》為藉口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當今世界,究竟誰在背信棄義、「退群」毀約,誰在踐踏國際法和國際規則,誰在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世人已看得清清楚楚,也早有公論。違背國際承諾的帽子無論如何也扣不到中國頭上!

 發言人嚴正指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和人間正道。我們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採取雙重標準,停止挑動意識形態衝突,停止冷戰思維,停止拼湊小圈子小團夥。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外國企圖通過施壓、威脅迫使中國作出讓步、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都是癡心妄想、自不量力,注定失敗!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