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逾30間大公司擬明年試驗發行私人電子貨幣

2020-11-19 17: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本30多家大公司組成的一個聯盟周四宣布,將於明年開始試驗發行一種通用的私人電子貨幣。日本央行最近宣布了嘗試發行電子日圆的計劃,凸顯出人們日益認識到日本需要趕上全球金融技術的快速進步。

 該聯盟的成員包括日本最大三家銀行——三菱日聯、瑞穗和三井住友,以及一些經紀公司、電信公司、公用事業公司和零售商。他們將進行實驗,以發行一種電子貨幣,使用一個共同的結算平台。

 日本央行前付款和結算系統部門負責人山岡宏美(Hiromi Yamaoka)擔任該團體的主席,他表示,「日本有很多電子平台、但沒有一個大到足以擊敗現金支付。」「我們不想再創建一個筒倉式平台。 我們想做的是創建一個框架,使各種平台相互相容。」

 他稱,在此次實驗中,私人銀行將負責發行電子貨幣,儘管不排除其他實體發行電子日圆的可能性。

 日本電子支付率僅為20%

 日本是全球使用現金最多的國家之一,目前無現金支付僅佔其結算總額的20%,遠低於美國的45%和中國的70%。

 日本當局一直熱衷於促進無現金交易以提高生產率,但進展緩慢的部分原因是電子支付帶來的不便。

 在日本,各種電子平台相互競爭,相互不相容,而不像在中國那樣,由少數幾個大型平台主導市場。(記者 戚瀚丹 編譯)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