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聯會就司法改革提意見

2020-11-19 19:04
來源: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委員會日前召開工作會議,會議內容聚焦「司法改革」。委員會特別邀請該會部分法律界政協委員和屬會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代表參與討論。會議由內委會藍國慶主任主持,主席鄭翔玲,秘書長英煒,副主任羅正傑、黃震、馬恩國、林德興、劉建偉出席,委員莊淩雲、甄灼寧、劉嘉華及政青常務副主席張瑞祺、副主席施俊匡特邀出席。

與會成員合影。

     鄭翔玲講話指出,大家在專業領域的深耕和專業精神讓人敬佩,鼓勵大家積極建言獻策,為香港的明天獻出自己的專業力量。

       藍國慶提出,會議可以就「是否需要設置量刑委員會或者出台相關量刑指引」、「是否需要設立法官監督委員會」、「是否存在司法覆核濫用以及如何遏制」、「法律援助是否被濫用以及如何監管」、「法官推薦是否需要設立相關指引」、「是否需要設置特別法庭應對大規模涉黑暴案件審理」等相關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會議討論認為,當前有必要進行司法改革,但同時強調,法治是香港的重要基石,司法獨立是香港核心價值觀,香港法治依然值得信賴和驕傲。但在近期涉及政治傾向的案件方面,引起很大爭論,公眾詬病較多。包括司法界在內,有責任、有必要對此進行檢討,回應社會關切,推進司法改革。

       馬恩國支持進行司法改革,但改革的方向和內容需要進一步討論。他指出「裁判法院」現存諸多問題,如瞄準問題就可獲得改革成效。劉嘉華認為,良好的法治是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和社會長久繁榮穩定的基石,贊同推進改革,但需要審慎、穩妥。司法改革的重點應該注重實質。他表示,成立量刑委員會會打破香港普通法傳統,實際上對於量刑不服的,可以通過上訴解決。建議對特區政府律政司執行「外判」加強管制;特首需要對法官的任免擁有實質權力。

       莊淩雲以自己從事法律行業25年的經驗說,司法改革應該在司法系統內部謹慎進行,要找准方向和問題關鍵所在。他指出,中央和特區政府應該選出可信任的能人任職某些重要職位,並以「內循環」的方式改善司法「內環境」。甄灼寧指,司法獨立長期以來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觀,需要精心呵護。委任法官的權利必須掌握在特區政府手中。他建議組成以法官為核心的量刑委員會,為相關案例量刑設立標準。諸位會員發表意見,相信司法改革有必要,同時強調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觀。

[責任編輯:社團部]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