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發表網誌並回顧近6年的減廢回收進程及展望

2020-11-20 14: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環保署今日(20日)批出「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 [林·區])合約,為本地相關回收提供更可持續的資源循環創新機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預計[林·區]會於2021年第二季投入運作,而首年回收量預計約逾萬公噸,而[林·區] 初期將以處理政府部門所產園林廢物為主,往後會擴至私營機構。他表示Y·PARK將設有導賞服務,歡迎市民明年到訪,了解香港廢木回收的進程,他認為上述進程,配合「垃圾按量收費」等環保政策,可同時支持邁向循環經濟,並能創造多元的綠色就業良機。

 黃錦星同日發表網誌,內容談及局方於2014年公布的首份《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黃錦星則聚焦園林廢木,透過網誌回顧近6年的減廢回收進程及展望。

 環境局於2014年公布《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之後年年加強相關減廢回收進程,邁向循環經濟,締造綠色就業。明年,園林廢物回收中心 Y·PARK [林·區] 將投入運作,首年回收量預計約逾萬公噸,隨後倍增,即日均約60公噸。

 黃錦星指,環保署於2015年推出10億元的「回收基金」,去推動回收行業可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10項廢木回收相關企業的申請,資助金額累計約1800萬元;「回收基金」近年再增加「特邀項目」去支援新成立及初創企業以創新意念促進回收作業,例如社企「香港木庫」以新思維回收、處理及應用本地塌樹廢木,是受惠「回收基金」的初創企業之一。

 環保署「回收基金」推動回收行業可持續發展,當中社企「香港木庫」以新思維回收、處理及應用本地塌樹廢木,為受惠初創企業之一。

 黃錦星表示,政府部門於2016年展開綠色採購。路政署透過公開招標與木藝師合作,分批將相當大量廢木升級再造,至今已回收數以百公噸計台灣相思木;環保署的T·PARK [源·區] 亦透過室內設計合約,支持建築師與木藝師等的廢木升級再造,例如T·CAFE的桌椅以舊灣仔碼頭的廢木化成創意餐桌、茶幾及長椅,廣受訪客鍾愛,並榮獲境內外不少獎項。

 環保署T·PARK [源·區],亦透過室內設計合約,支持建築師與木藝師等的廢木升級再造。

 黃錦星透露環保署「回收基金」於2017年提供租金資助,支援回收業界;署方的「環保園」就批出約0.5公頃土地,並租予香港生物質(木材)環保有限公司,而上述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把園林廢物化成堆肥用途的膨鬆劑或種植用的覆蓋物。

 黃錦星其後談到2018年香港遭受超強颱風「山竹」吹襲,環保署當時購入工業級木材破碎機,並設立臨時園林廢物回收場,以處理來自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的塌樹及其他園林廢物。而上述措施至今已轉化約2200公噸有用物料,作堆肥、種植用覆蓋物和固體燃料等用途;超強颱風「山竹」同時令郊野公園嚴重受損,漁護署則把部分合適樹幹製成如枱椅、標示和木雕等的郊遊設施或裝置。

 旅遊事務署於鹽田梓舉辦「鹽田梓藝術節2019」,本地藝術家與村民共同創作,以「山竹」塌樹升級再造而成的木雕椅《流波·行雲》。

 踏入2019年,黃錦星指康文署與環保署在花卉展中與藝術創作工作者協作,把2018年「山竹」的塌樹化成大型木雕;環保署亦在展期內,將「山竹」塌樹斷枝所碎成的園藝覆蓋物,免費贈予巿民作家居盆栽之用;旅遊事務署則於鹽田梓舉辦「鹽田梓藝術節2019」,與本地藝術家和村民共同創作,把塌樹化為藝術裝置,讓它成為打卡熱點,支持低碳本地遊。

 漁護署歷來盡量將郊野公園內塌樹折枝在地處理,部分合適樹幹則由漁護署工匠製成郊遊設施或裝置,例如枱椅、標示和木雕等。

 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環保署今日(20日)則批出「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 [林·區])合約,為本地相關回收提供更可持續的資源循環創新機遇。黃錦星預計[林·區]會於2021年第二季投入運作,而首年回收量預計約逾萬公噸,而[林·區] 初期將以處理政府部門所產園林廢物為主,往後會擴至私營機構。黃錦星表示Y·PARK將設有導賞服務,歡迎市民明年到訪,了解香港廢木回收的進程,他認為上述進程,配合「垃圾按量收費」等環保政策,可同時支持邁向循環經濟,並能創造多元的綠色就業良機。(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