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資助分裂國家及洗黑錢 網台主持傑斯夫婦被捕

2020-11-21 16: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昨日上午拘捕1男2女,涉嫌「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及「洗黑錢」。消息人士表示,被捕人士包括網台D100主持人、原名尹耀昇的傑斯,以及其太太曾碧雲與助手利寶麗,3人年齡介乎50至53歲。據了解,傑斯與利寶麗涉嫌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及洗黑錢兩項罪名,曾碧雲則涉嫌洗黑錢。

 原名尹耀昇的傑斯,涉嫌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及洗黑錢兩項罪名被捕。

 發起眾籌支援赴台示威者

 傑斯的facebook專頁昨早發文,指傑斯在早上被捕,已聯絡律師,暫未知可否保釋。專頁管理員其後再發帖,透露警方指控傑斯發起的「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計劃涉嫌洗黑錢、資助分裂國家。已有律師跟進及陪同,其主持的節目將暫停。

 傑斯今年2月曾高調宣傳「千個爸媽,台灣助學」計劃,他當時聲稱不少年輕人在修例風波中身陷官非,部分人選擇前往台灣,因此希望給予支援。他又聲稱不會收取任何行政費用,收集得來的資金會用作「在台手足」的學費、生活費、醫療費等用途。

 獲1400萬元半數私吞買股票

 消息人士表示,警方懷疑3人透過網上眾籌方式,籌集約1400萬元,當中一半資助「台獨」組織,涉嫌違反分裂國家罪,懷疑3人私吞餘下約700萬元,部分用來購買股票,涉嫌洗黑錢。

 警方昨早在北角拘捕一男兩女,年齡介乎50至53歲,他們涉嫌「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及「洗黑錢」。警方表示,留意到自今年2月下旬起,有人在社交平台發起眾籌活動,聲稱籌得款項會用作支援因示威離港人士,並提供銀行戶口資料作收款用途。

 國安處經調查後,懷疑有人非法挪用及處理部分款項,並且資助主張分裂國家活動的人和組織,被捕人士正被扣查。此外,截至昨日,共有32人因涉嫌違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捕。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早出席警察學院結業禮後表示,由於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方便透露細節。他指出,關於眾籌等性質活動的法例已經很清晰,呼籲市民「如果唔想畀警察拘捕,就唔好犯法。」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有人利用來源不明的資金洗黑錢,懷疑當中涉及黑暴勢力,有幕後金主,如外國勢力及不法商人,以眾籌資金鼓勵他人作出違法行為,甚至挑戰香港國安法,繼而協助他人偷渡潛逃。

 議員指眾籌無規管被利用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表示,進行眾籌不用申請許可證,同時不用提交報告列出所得款項及用途,亦不用繳付稅項,導致「有心人」可輕鬆籌得巨額款項。她說,現時大多眾籌平台於外地成立,香港並沒有相關法例規管,令人利用漏洞洗黑錢,將幾千萬元分開存入眾籌戶口,難以追查資金來源,絕對會縱容黑暴勢力,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記者 萬家成)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