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預計2023年開通 貴陽至南寧僅需兩小時

2020-11-22 10: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周軍偉介紹了貴南高鐵最新進展。他透露貴南高鐵預計將在2023年底開通,屆時南寧到貴陽的通行時間將縮短至兩個多小時。

 據了解,貴南高鐵穿越毛南族、瑤族、布依族、水族等30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區,是國家「十三五」交通扶貧16個重點鐵路項目之一,也是國鐵集團鐵路建設扶貧滇桂黔石漠化區精準扶貧項目。

 貴南高鐵位於典型的喀斯特艱險山區,修建難度極大,橋隧比超過90%,目前數萬名建設者正在協力攻堅,工程進展順利。開工建設以來,周軍偉與同事經常往返在貴南高鐵工地一線。建設初期,他曾带隊從羊腸小道步行進入一個工點踏勘,往返6公里的山路,一進一出就花費了8個多小時。在日常抓好工程建設管理的同時,各參建單位統籌施工需要和群眾需求,新修改建施工便道88條、合計165.5公里,連通山坳里各個村寨,暢通出行條件,帮助貧困地區群眾改善生產生活條件。

 貴南高鐵開工以來,累計安排當地勞務人員就業7千餘人次,支付工資超過6800萬元,租用當地設備1900台,支付費用超過1.25億元,採購當地生產生活物資累計9.1億元,給沿線老百姓带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周軍偉介紹,最大的紅利還是在貴南高鐵開通以後,這是廣西首條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屆時南寧到貴陽的通行時間將縮短至兩個多小時,沿線的環江、金城江、都安、馬山、武鳴等革命老區,還有少數民族聚集區將步入高鐵時代。這將助推區域經濟協調和沿線的城鎮化,為沿線群眾的脫貧致富注入強大的新動能。「高鐵開通以後,大山里的老鄉們出行將更為便捷,能带動更多的產業落地,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也讓沿線壯鄉的特色農副產品銷售到全國各地,把廣西的旅遊資源轉化為經濟發展的新優勢。」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