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填海東龍洲勝過借島

2020-11-22 23:46
來源:香港商報

 本周港府將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希望大家多向政府提意見。香港土地供應不足,長期困擾港人,要知道,全世界填海最有經濟效益的地方就是香港,香港應該多填海造地,去年提出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是好事,值得早日動工。事實上,維港東面亦有區域適合填海,比如將軍澳東南邊的大廟灣及東龍洲一帶海域,可以填出約3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已相當於紅磡加土瓜灣。

 桂山島位置太邊陲

 土地價值最關鍵的三大決定因素就是地點、地點、地點。既然要填海,就應該填一些鄰近貴重地段的海域,這樣填出的地皮位置優越,交通方便又值錢。早前有團體建議香港向珠海租借桂山島,必勝不贊成,因為即使中央同意,也可能傷害珠海民眾的感情。對香港人而言,桂山島位置上不見得優越,因為從香港大嶼山西南邊蓋一條橋連接桂山島,這條橋起碼長5公里,要知道香港西隧全長才2公里左右;維港兩岸的距離,從啟德至鰂魚涌直線距離只不過1.5公里;尖沙咀海旁距離灣仔會展中心亦僅1公里,而中環市中心同桂山島直線距離已超過40公里。如果沿着現時本港公路網行駛再接通往桂山島的新大橋,起碼要行53公里才能到達,要知道中環去深圳車程才40公里左右,可見桂山島位置太邊陲,發展效益並不大。

 香港維港兩岸的地皮一向最值錢,但近年眾多環保團體反對維港再進行填海,故港府已調整填海方向,轉向大嶼山與港島之間的海域打主意,如去年推出的明日大嶼計劃。事實上,香港海域內仍有不少位置適合填海發展,必勝建議不如發展維港東,可考慮在東龍洲與大廟灣之間進行填海。

 東龍洲同清水灣半島之間,有一條窄小的海峽叫佛堂門,該海峽最短的距離不足400米。必勝上網用GOOGLE地球軟件,簡單在該海域圈了一圈,顯示出這一塊區域面積達3.04平方公里(見圖)。這塊有潛質填海的區域,與中環直線距離15公里,約相當於沙田與中環的距離,此海域距離將軍澳工業區僅3公里左右,距離將軍澳康城地鐵站約6公里,填海施工並無難度,而且將來可以把將軍澳康城地鐵站沿線再擴張6公里鐵路把此等區域連結在一起,日後還可以規劃興建新的隧道連接港島柴灣。該新填出的地區面積相當於紅磡加土瓜灣,可發展成像將軍澳一樣的社區,可容納約40萬人,甚有發展潛力,值得港府研究一下。

 必勝(逢周一刊出)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