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清遠非遺季:穿越時空讓非遺走進現代生活

2020-11-23 10: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二屆清遠非遺季系列活動近日在清遠市文化館小劇場和傾國清城文旅綜合體舉行。為了讓清遠非遺「請進來、走出去」,本次活動設置了T台秀、展覽、交流會等項目,現場不僅有清遠人的粵劇、採茶戲及技藝類、美食類非遺展演展示,還邀請了湖南花鼓戲、廣州和潮州兩地眾多非遺項目到場。

 清遠歷史悠久,先民在這片鍾靈毓秀之地繁衍生息,留下了大量文化寶藏。據最新統計,清遠市現有英石假山盆景製作技藝、瑤族耍歌堂、連山小長鼓舞等5項國家級非遺,有省級非遺34項、市級非遺99項、縣級非遺164項。有國家級傳承人1人、省級傳承人22人、市級傳承人87人、縣級傳承人166人。省級非遺傳承基地5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1個。

 清遠市文廣旅體局局長許廣勇認為,去年6月,清遠以「非遺保護·中國實踐」為主題,成功舉辦了首屆清遠非遺節,取得了豐碩的成果,17個非遺項目展演區的許多活動場景,到現在還被市民群眾津津樂道。今年,又以「非遺與美好生活」為目標,嘗試運用新的模式,推進非遺項目活態化傳承,對繁榮文化旅遊、發展特色產業乃至全面決勝小康、鄉村振興,都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本次非遺季專門策劃上演清遠民族服飾T台秀,秀場以瑤族傳統服飾、壯族傳統服飾、民族風時裝展示為「線」,把清遠的眾多非遺項目,通過巧妙的手法串「珠」成「鏈」,50餘套博物館館藏級別的瑤、壯服飾及「非遺+時尚」創意服飾登台亮相,與「00後」大學生最新潮的「非遺」背包等,形成對比鮮明的搭配;精緻的刺繡、斑斕的色彩,結合流暢的線條、獨特的少數民族圖騰元素,帶來視覺衝擊;瑤族阿哥阿妹身穿盛裝,演繹古老的傳說與現代傳承,別有一番韻味。

50餘套博物館館藏級別的瑤、壯服飾及「非遺+時尚」創意服飾登台亮相

 為了讓非遺走進生活,本次活動設置了粵劇互動體驗區、採茶戲體驗區、廣清潮三地非遺墟、非遺美食街、非遺展示廳等,涵蓋清遠本地非遺項目15項。前來參加非遺季的清遠非遺傳承人共30多位,他們用行動演繹文化傳承背後的神奇創造與工匠精神。

 英德紅茶、清遠筆架茶、黃東雞仔餅、清遠臘味、九龍豆腐等風味獨特的清遠本土美食,在非遺季期間匯聚傾國清城三樓非遺美食街。美食街復古80年代清遠南門街街景,一口美味,穿越時空。

 有來自湖南的花鼓戲頗為亮眼,觀者如堵。廣州的廣彩、欖雕,潮州的潮繡、木雕、泥雕、手拉朱泥壺、麥杆剪貼畫等,與清遠的陶缸、沙河鳥籠、壯族織錦、瑤族銀飾、袁氏根雕等,以「廣清潮非遺墟」的方式來一場而非遺「大聚會」。廣州水菱角、潮州牛肉丸和「潮州三寶」等遠道而來的美食,豐富了非遺美食區。

非遺傳承人現場製作引來大批觀眾的駐足觀看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舉辦地傾國清城頗具特色,還原了清遠市康熙元年1662年的學宮書院80%的原貌,以北江文化、鳳文化為背景,融合清遠本土文化元素和嶺南文化特色,是集合吃、住、行、游、購、娛於一體的文旅綜合體。(記者 余文蓮 通訊員 陳麗思)

非遺作品展示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