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美經濟與股市「脫節」 對金融危機擔憂升溫

2020-11-24 08:08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新冠疫情形勢不容樂觀,美聯儲採取的極低利率與無限量量化寬鬆(QE)措施使美元指數大幅下跌,美債正遭遇全球買家拋售潮,9月份外國投資者持有的美國國債連續第二個月下滑至7.071萬億美元,創下3個月以來新低。

 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接受本地傳媒專訪時警告,在全球「焗揸」美元的情況下,美國將其財政赤字「貨幣化」,這個矛盾恐釀成金融危機︰「如果突然所有大部分其他利用美元作為國際交易媒介的地方,對美元失去信心,就弊了!」

 他明言,美國的經濟與股市「脫節」,市場正預期一有疫苗出現,經濟復蘇速度會很快,「相安無事」,又因目前利息處於低水平,投資者紛持有美國的資產,「你告訴我,經濟反彈時是否真的V形,抑或會是慢慢慢﹙上﹚?」任志剛續指,美國經濟與金融之間出現不合理脫節,令人不安,更可以是第三次金融危機爆發的基礎:「如果脫節最終沒能安全著陸,資產價格調整的幅度可以很厲害,一調整時,就會影響到經濟。屆時美國是否可以處理到?」

 相信國際貨幣體系宜多元化

 任志剛坦言,目前國際層面的交易媒介,美元以外並未有其他好的貨幣可選擇,即便是歐元也未成氣候,因歐洲的宏觀經濟背景也很差,但未來相信國際終會認同,國際貨幣體系方面宜多元化,而非由單個貨幣獨大,「人民幣可再國際化多一些,然後三足鼎立,令到國際貨幣體系穩定,這是好事,但需要時間」。

 他認為,中國的宏觀經濟表現好,經濟體頗有動力,但人民幣暫時未能在完全自由兌換,近數個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約5%,「是因為投資者見到人民幣有離岸市場,可自由買賣,持人民幣有息」,但離岸人民幣市場仍未成熟,外國投資者在該市場投資選擇不多。

 任志剛重提早年建議在離岸市場將人民幣國際化提升到資本市場層次,如在香港可選擇用人民幣買港股,他相信如果外國投資者可以選擇用人民幣買內地概念的港股,將很有可能選擇用人民幣買賣,「一個外國投資者,既然希望投資香港上市的中國概念股,如果要冒匯價風險,為何不冒人民幣匯價風險,而去冒港元風險呢?」任志剛相信,倘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可提升至離岸的資本市場,將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大步。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