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禮坑村:「紅色引擎」拉動老區經濟新發展

2020-11-24 09:59
來源:南方網

 近日,河源晚報記者踏訪河源市紫金縣龍窩鎮禮坑村,舉目四顧,層林盡染,青黃相接,然空氣清新,令人心曠神怡。走在村中,時不時可以看到在田間勞作的人們,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禮坑村是省定貧困村,在交通銀行深圳分行的帮扶下,在村幹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全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16年的1萬元提升至2019年的30萬元,貧困戶45戶193人全部達到「兩不愁三保障」及「八有」脫貧標準,達到省定貧困村退出標準。

 「紅色招牌」愈擦愈亮

 現在的禮坑村,不但靚,而且紅,堪稱龍窩鎮最「紅」的地方之一:全村有28名烈士為革命英勇捐軀;有著「斷掌女英雄」之稱的葉蓮香烈士也曾生活在這個村,1951年秋,她作為全國革命根據地代表大會代表,受到毛主席、周總理的親切接見。1928年2月4日,國民党第十一軍某部3000多人「進剿」龍窩、炮子一带蘇區。禮坑赤衛隊被重兵包圍,被迫退守新豐樓。新豐樓後被當地村民稱為「英雄樓」。解放之後,禮坑村在原址上重修新豐樓以作紀念。

 自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禮坑村委和駐村工作隊充分挖掘紅色資源,在新豐樓前新建了佔地約800平方米的革命烈士紀念碑廣場、烈士墓園、新豐樓老區展覽室等紅色陣地,進一步弘揚禮坑村的紅色文化。目前,這裏也是龍窩鎮的紅色革命教育基地之一。

 據交通銀行深圳分行派駐禮坑村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張偉忠介紹,禮坑村新豐樓紅色革命教育基地由綜合樓、烈士紀念碑及廣場等配套設施組成,總投資近300萬元,目前主體工程已經完工,初定在12月13日(國家公祭日)前後舉行落成禮暨烈士公祭儀式。

 「紅+綠」振興鄉村

 作為革命老區村,禮坑村既可以發展生態農業、精品農業,做大「綠色產業」;也可以與休閑游、度假游結合起來,做強「紅色產業」。張偉忠說,禮坑村不僅在挖掘紅色資源的基礎上,走出了一條老區發展的新路子,還依托豐富的山地資源,開展高山茶種植,带動村民共同致富增收。如今,禮坑村茶葉種植面積約200畝,產出茶葉2500多公斤,產值近百萬元。兩年後,禮坑村茶林將進入豐產期,預計年產干茶葉將超過7500公斤,為禮坑村带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找准自身優勢,用優勢資源彰顯特色價值,以特色價值培育特色產業,進而支撐村里的經濟可持續發展,在鄉村振興中實現再發展。」張偉忠介紹說,作為村級經濟的主導產業,禮坑村茶葉基地還以「村集體+貧困戶」的模式,以綜合種養基地為輔助,全力發展長效脫貧產業,保障貧困戶脫貧,带動村民致富,讓禮坑的鄉村經濟充滿活力。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