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個!深圳南山區社矯「夜間課」開講了

2020-11-24 18: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深圳市南山區司法局社區矯正中心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暫停的夜間教育系列課程正式開講,課程主題內容豐富翔實,師資團隊專業負責,教學方法新穎高效,極大地調動了社矯對象接受改造的積極性,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近年來,南山區司法局認真貫徹落實司法部、廣東省司法廳及深圳市司法局對社區矯正工作的要求,率先推行「日間+夜間」教育模式,成為全省首個為社矯對象設置「菜單式」課程的行政區。

 對比之前的社區矯正教育系列課程,南山區司法局本期邀請了多位行業權威專家授課,涵蓋「四史」教育講堂、傳統文化講堂、法律普及講堂、中醫健康講堂、心理健康講堂、社會關係講堂和家庭關係講堂7大講堂,並開創了「課前誦讀——課中授學——課後作業」的社矯課程教習方式。

 為確保課程效果,南山區司法局還邀請了該區關工委副主任梁宏、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姚椰、積極心理學專委會主任劉豐磊擔任講師,分別開展了「探索生命的內在驅動力」「積極心理&幸福人生」等主題的教育講座。每次上課前,助教還帶領參加人員進行《道德經》《朱子格言》《弟子規》等國學經典的誦讀,引導學員慎獨自律、修己安人,為他們點亮指路明燈。

 在持續創新社區矯正管理模式、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目標下,南山區司法局社矯夜間教育系列課程不僅內容新穎,還非常人性化:比如設立夜間課程不耽誤社矯對象日常工作、生活,而且人員由街道司法所負責安排,互不認識,充分保護社矯對象身份私隱;從社矯對象實際需求出發,因人施教,將授課、沙龍、分享、小組等多種形式有機結合;為學員配置智能手機用於簽到定位,並安排工作人員全程跟班,有效維持課堂秩序和活潑氛圍,受到社矯對象的廣泛歡迎。(徐艷瓊  司新宣 葉劍鋒)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