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擬重罰使用華為設備者 外交部:係歧視打壓中國企業

2020-11-25 15: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訪問日本期間,兩國外長共同宣布,中國和日本將於近期建立人員往來「快捷通道」。能否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趙立堅介紹,經過友好協商,中日兩國政府就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立便利雙邊商務等必要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達成共識。兩國外長昨天對此進行了確認,並共同對外宣布。這是雙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促進雙邊人員往來,支持復工復產的積極舉措。經過雙方協商同意,中日「快捷通道」將於11月30日正式啟動。

 有記者就印方宣布對來自中國的43款移動應用程式採取禁用措施一事提問。

 趙立堅表示,中方對印方的有關聲明表示嚴重關切。中國駐印度使館發言人已經就此發表談話。今年6月以來,印方連續4次以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對擁有中國背景的手機應用程式採取禁用措施,有關做法明顯違背市場原則和世貿組織規則,嚴重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開展對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責任根據市場原則,維護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國際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中印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印方應立即糾正這一歧視性的做法,避免給雙方合作帶來更大的傷害。

 據英媒報道,英國議會24日提出一項立法草案,要求英國電信企業遵守國家安全法,不要使用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設備,否則就會面臨高額罰款。有記者提問,英國議會提出一項新法案,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英方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條件下,以莫須有的風險為藉口,一再配合美國,歧視打壓中國企業,公然違反市場經濟原則和自由貿易規則,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利益,不斷衝擊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礎。在此背景下,英國市場的開放性、公平性和外國在英投資安全令人高度關切。

 有記者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訪問日本的成果一事提問。

 趙立堅表示,王毅國務委員訪問日本日程過半,訪問期間他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舉行會談並會見日本政要,今天下午他還將會見日本首相。在會談中雙方達成五點共識和六項具體成果,可以說這次訪問是雙方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進行的一次重要線下交流。在新形勢下,中方願同日方一道,以更加寬闊的視野,更加有效的行動,在更加廣泛的領域共同肩負責任,積極推進合作,讓中日關係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

 有記者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訪問韓國一事提問。

 趙立堅介紹道,當前中韓關係持續平穩發展,在王毅國務委員訪問韓國期間,中方願同韓方共同努力,通過此訪落實領導人重要共識,增進雙方高層戰略溝通,深化抗疫和復工復產合作,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推動中韓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有關消息我們會及時發布。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