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施政報告】九龍東建造多元環保連接系統

2020-11-26 04:15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致力打造綠色環保宜居城市,包括探索不同零碳能源和減碳技術,提高新建和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推動零碳車輛和綠色運輸,並以科技元素構建智慧城市。

 下月推出「智方便」平台

 為進一步推動「智慧政府」以至整個社會數碼轉型,政府將於今年12月推出「智方便」,初期會提供20多項常用公共服務,包括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及電子報稅等,以及邀請其他公用事業在平台提供服務,期望商界能積極參與。

 政府亦會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鐵路及主要幹道基建的布局,以及為走線和配套設施進行初步工程技術評估,讓大型運輸基建的規劃能配合甚或預留容量以滿足香港整體長遠土地發展的需要。

 高架園景平台連接觀塘站

 為配合「起動九龍東」的進一步發展,政府已大致完成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建議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在區內新增巴士/專線小巴路線;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串連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和港鐵牛頭角站;打造貫通啟德發展區內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與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建造高架園景平台連接港鐵觀塘站,以及在啟德發展區設置水上的士站。發展局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公布有關詳情,並收集公眾意見。

 除了提升公交基建亦會推動「智慧出行」,以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其中一項重點是透過應用科技紓緩公眾泊車位不足的問題。就此,運輸署正積極推展6個自動泊車系統先導項目,並剛於9月底就荃灣海盛路首個先導項目公開招標,系統可望於明年投入服務。同時,分階段設置新的路旁停車收費表,以支援多種付費方式繳付泊車費(包括快速支付系統及以新的流動應用程式HKeMeter遙距付款),提供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