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降壓藥 最忌諱這三件事

2020-11-26 11: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高血壓被稱為人類健康的「無聲殺手」,嚴重者會誘發冠心病、糖尿病、腎病、周圍動脈疾病、中風等併發症,是全球腦卒中、心臟病和腎臟病死亡的最大獨立危險因素。因此,患者應定期去心內科、神經內科等接受專科門診隨訪,並根據醫生的囑咐,堅持科學、合理地用藥,以免發生腦卒中以及其他各種併發症。

 高血壓除了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病情的藥物治療外,服用降血壓藥物還必須注意以下「三忌」:

 忌隨意間斷用藥 高血壓是目前全世界公認的引發腦卒中的首要危險因素。血壓越高以及高血壓持續的時間越長,腦卒中發生的可能性就越高。很多患者往往在治療期間感到症狀減輕或者消失,就自作主張間斷用藥,其實這樣的服藥方法很不好,會造成血壓忽高忽低,使血壓得不到長期控制。

 高血壓病因複雜,至今無法根治,只能對症降壓治療,因此必須終身治療。如果服降壓藥後血壓降至正常水平,只能說明此時選用的降壓藥和服用的劑量基本合適,使血壓得到控制,並不能說明高血壓病已得到治癒或心、腦、腎血管受累發生的病變已恢復正常,所以仍應堅持治療。當然,在血壓平穩一個階段後,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減少藥量。從目前情況來看,多數高血壓病患者需持之以恆終身用藥。

 忌睡前服用藥物 高血壓病人服降壓藥的目的,是為了控制血壓過高,防止發生併發症。而當人入睡後,因為人體「生物鐘」的控制,加上人體處於靜止狀態,可使血壓自然下降。有專家觀察發現,當人入睡後血壓可下降20%,且入睡後2小時最為明顯。如果病人在臨睡前服了降壓藥,2小時也正是降壓藥的高效期,這樣兩種作用重疊,就可導致血壓明顯下降,使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發生供血不足,甚至誘發腦血栓或心肌梗死。因血壓的峰值出現在每天6至12點,故臨床主張將降壓藥安排在晨間服用,以控制高血壓的峰值,對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有積極意義。除已知當時血壓過高外,一般應避免睡前服降壓藥。如每天多次服藥,應將每天末次服藥的時間安排在睡前3至4小時。

 當然,有些發生在夜間血壓高的患者例外,這類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用藥時間或者加用藥物。

 忌單純藥物治療 藥物干預是高血壓患者的必需治療原則,但是在服用藥物的同時注意調整生活方式,才能更有效地發揮藥物療效,利於血壓的平穩。

 1.做到合理飲食。應控制能量的攝入,限制脂肪的攝入。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限制鹽的攝入量,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並戒煙限酒。

 2.做到適量運動。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的生成外,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改善睡眠。高血壓患者最好選擇散步、慢跑、太極拳、騎自行車、游泳等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可以降低血壓。

 3.做到心理平衡。高血壓患者的心理表現是緊張、易怒、情緒不穩,這些又都是使血壓升高的誘因。患者可通過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培養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的良好適應能力,避免情緒激動及過度緊張、焦慮,遇事要冷靜、沉著,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從而維持穩定的血壓。(文/裘影萍)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