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藝術】朱德群百歲誕辰 首部藝術家紀錄片面世

2020-12-07 18:2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若要介紹華裔法籍藝術家,朱德群一定榜上有名。他與吳冠中、趙無極並稱「留法三劍客」,均是上世紀傑出的華裔藝術家,朱德群更是抒情抽象畫派中舉足輕重的人物。今年為朱德群的百歲誕辰,朱德群基金會拍攝了有關藝術家的紀錄片,於上海大劇院上映並展示其最大、最好的畫作。


朱德群曾說:「藝術家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在腦中加以提煉,在畫布上展現想像力、情感和內心的力量。」他認為,這正是中國畫和抽象繪畫背後所蘊含的相同的理念。

 煉成獨特風格

 朱德群於1920年10月24日生於安徽省蕭縣白土鎮,出身書香門第的他自幼學習書法,並從15歲開始學習西洋畫。1937年至1945年中日戰爭爆發,遷徙途中,朱德群不忘藝術,流連於傳統山水繪畫之美,這亦奠定了他後來作品的主流風格。1955年,他前往巴黎大茅舍藝術學院(Académie de la Grande Chaumière)學習西方繪畫。遷居巴黎一年後,他為妻子所作的肖像畫,被喻為「東方的蒙娜麗莎」並獲得春季沙龍的銀獎。在上世紀60年代,朱德群又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研究和探索,將中國傳統繪畫與西方抽象藝術相結合,融合中法文化內涵,創作出同時充滿抒情色彩和詩情畫意的畫作。這種打破了真實與虛幻界限的獨到風格備受讚譽,至此形成其獨特的抽象畫風。


朱德群作品,《Composition n°22》, 1997年。

朱德群作品,《Gemmes en devenir》, 1993年。

朱德群作品,《Untitled》,1995年。

 畫作呈現對故土的懷念

 朱德群作為一名多產的藝術家,一生中創作了至少2500件作品,包括油畫、水墨畫、書法以及陶瓷作品。他馳騁畫壇數十年創作的最大一幅作品便是《復興的氣韻》,該畫作長7.3米,高4.3米,面積達31平方米,以豐富的色彩象徵藝術的多元,以濃重的筆觸象徵了畫家對於祖國的深情,充分體現了他對於中國未來興旺與昌盛的期望,表達了他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祝願。

 該作品背後的故事,要追溯到2002年5月,八旬高齡的朱德群在老友吳冠中的陪同下,感受了上海的新貌,因此他為上海大劇院繪畫了一幅《復興的氣韻》。創作時適逢春天,朱德群便用貝多芬《第六交響曲》田園風光般的詩意去捕捉春天的韻律,使這幅作品有更多的抒情氣質和旋律色彩。也因為每次回到祖國,他都感到有朝氣,故將畫作定名為《復興的氣韻》。朱德群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要將一生中最大、最好的作品放在祖國,放在上海,為了表達對故土的一種懷戀。在朱德群百年誕辰之際,上海大劇院將藝術藏品館整修,展示了《復興的氣韻》的真跡以及當年創作時的幾幅草稿小樣。


朱德群作品,《Comme dans un rêve》(編者註:如夢),1985年。

朱德群作品,《Après la coupe des adieux》(編者註:告別),2001年。

朱德群作品,《Au temps des colzas》(編者註:油菜籽花季),1998年。

朱德群作品,《Untitled》(編者註:無題), 2008年。

 藝術家為題材的紀錄片

 在上海大劇院不但能欣賞到畫作《復興的氣韻》,還能觀看朱德群基金會拍攝的紀錄片《朱德群》。紀錄片拍攝過程中,製片人採訪了朱德群的家人及多位藝術家朋友,並參觀了朱氏家族檔案館。片中亦展示藝術家對抒情抽象派的貢獻,同時突出了他藝術技巧和全面的創作理念。朱德群次子朱以峰,亦是朱德群基金會副主席,他表示自己和母親參與這部紀錄片的製作,以此向父親致敬並宣傳他的作品。他解釋道:「基金會的目的是推廣父親這位傑出法籍華人藝術家的作品和事跡,同時這是第一部涵蓋他個人生活和藝術生涯的電影。」

 明年,朱德群基金會在全球舉辦大型巡迴,展覽將突出朱德群創作的主題,自然、詩歌和音樂,會展現極具藝術家個人特色的藝術空間,讓更多觀眾了解這位藝術大師的一生。 (文:Janice 圖:由朱德群基金會提供)


朱德群基金會拍攝的《朱德群》講述已故藝術家朱德群的生活與工作。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