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泡泡瑪特估值相當貴

2020-12-08 21: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動作多多已不是什麼新聞,不過,最近他卻儼然化身成為股壇狙擊手,皆因繼上月中旬宣布將中移動(941)等31間企業列為制裁黑名單後,上周又宣布將制裁名單增至35間,當中便包括中芯國際(981)及中海油(883)。由於在正式公布前已有消息,故中海油股價自11月底已急跌,若以昨日收市價計,累積跌幅達到27%!相比之下,中芯股價雖然亦見受壓,但跌幅較輕微,不足1%

 有朋友問筆者這是否一個撈底機會。按道理,即使被納入黑名單,對公司業務發展亦不會帶來實際影響,所以純以此角度看,確有一定值搏率。問題是美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將被迫減持,意味相關股份未來一段時間沽壓沉重,所以中短線跑輸大市機會仍相當高。何況筆者對油價看法一向也相當審慎,所以搏短線技術反彈尚可,惟一定要嚴守止蝕止賺策略。

 另外,亦跟大家簡單回顧一下11月全球股市表現,原先大家(包括筆者)頗擔心美國大選會增添市場波動,但最終不只美股創新高,歐洲股市亦創下歷來11月最佳表現。相比之下,恒指11月亦累升9.3%表現仍算不俗,只是年初至今,恒指仍累跌近6%,跑輸中美主要指數。

 大市或加劇波動

 至於餘下一個月能否「翻底」,筆者暫不抱太大寄望,雖然疫苗研發令市場信心大增,只是疫情能否得到遏制仍有待觀察,而且較關鍵的變數仍是特朗普在餘下一個月恐怕仍會有更多行動,包括進行更多針對中國之措施,而且一旦黑名單「陸續有來」,對大市氣氛亦肯定會有更大打擊。加上伊朗頂級核專家遇刺,亦恐防會引發地緣擔憂,凡此種種勢加劇大市波動。

 亦想跟大家談談新股,皆因筆者對泡泡瑪特(9992)業務頗感興趣,故想分享一下對此股之看法。根據招股書介紹,泡泡瑪特為內地最大之潮流玩具公司,並為內地最受歡迎之潮流玩具品牌,集團本身擁有自家IP(知識產權)及獨家IP,亦會銷售選定第三方供應商提供之產品,包括盲盒、手辦、拼圖、毛絨玩具、電動玩具和配件。

 在筆者眼中,現時玩具已非小朋友玩意,不少成年人每月花費在「心頭愛」的金額更可能以千元計,這亦是筆者對泡泡瑪特感興趣之原因。不過,筆者對泡泡瑪特的第一印象其實是估值相當貴!皆因以招股價最高定價計算,其歷史市盈率約達100倍,可謂相當進取!當然,投資者熱炒內需概念已成新常態,早前上市之農夫山泉(9633)股價便長升長有,只是農夫山泉確具行業龍頭概念,但玩具行業本身競爭相當激烈,未來泡泡瑪特能否保持優勢及維持行內競爭力,以及進一步善用IP發展相信會是關鍵。(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