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40餘年 東漢諸侯王陵徐州土山二號墓考古工作收官

2020-12-09 14:3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歷經40餘年的不懈努力,徐州土山二號墓考古發掘工作完美收官。土山漢墓位於徐州博物館院內,由三座墓葬組成,其中一號墓於1969年發現,1970年由中科院考古所、南京博物院等單位發掘;三號墓於2002年發現,同年由徐州博物館進行搶救性發掘。二號墓自1977年勘探發現以來,考古工作至今已歷時40餘年。2014年經國家文物局批准,由徐州博物館主持發掘,取得一系列重要收穫。

 土山二號墓規模宏大,結構複雜,墓上有高大的近圓形封土,整個墓葬南北長36米,由墓道、耳室、甬道、前室、後室、迴廊、黃腸石牆及封石組成。墓葬出土玉衣、玉席等表現墓主身份等級的文物350餘件(套),其中玉席為東漢時期墓葬首次發現。墓葬封土中發現以官印為主的封泥達4500餘方,表現出較為完備的西漢楚國官署體系,具有極為重要的學術意義。

 徐州土山二號墓考古

 在12月3日至5日舉行的考古成果專家論證會上,來自全國的42位專家實地考察了土山二號墓考古發掘現場及出土文物,就本次考古發掘的成果進行了學術論證,對土山二號墓考古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專家們一致認為:土山二號墓是目前國內已發現保存最為完好、文化內涵最為豐富的東漢時期諸侯王陵,本次發掘是本年度全國一項重要的考古發現,且發掘理念先進、保護方法得當、工作開展精細,發掘工作在保護性設施下開展,是田野考古與實驗室考古的有益結合。該墓葬的發掘豐富了東漢諸侯王陵的考古成果,為研究這一時期諸侯王墓喪葬制度、墓葬營建技術等提供了重要的資料,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