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五十肩」的發病與治療

2020-12-11 16:5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五十肩是臨床中一種常見病,以肩痛、肩部活動受限為主要症狀。五十肩的名稱,最早由日本傳出,因患者大多年齡在五十歲左右或以上者。五十肩中醫稱為「漏肩風」,認為營衛不固、風邪侵入所致。西醫稱為肩關節周圍炎、凍結肩、肩凝症。有人認為它的發病與內分泌紊亂有一定關係。五十肩的臨床主要症狀特徵是:「上舉不便、後彎欠利、肩峰突起」。有的病人除肩痛之外,還可以引起上肢痠痛麻木。

 肩關節是人身活動範圍最大的關節,它具有「頭大帽子小」的解剖特徵,就是說關節盂小,肱骨頭大,關節囊壁鬆弛的結構、從現代病理來分析,五十肩的發病應該是由肩關節周圍一些相關的肌肉、韌帶、肌腱、關節囊、滑膜囊等的不同炎症所形成。所以根據肩部疼痛上活動受限症狀而作出不同的判斷,故五十肩應該稱它為肩關節周圍炎更為妥當。

 常見的肩關節周圍炎可以由以下炎症產生病症:

一、肱二頭肌長頭或短頭腱鞘炎
二、喙肱肌腱炎
三、崗上肌腱炎、崗下肌腱炎
四、肩峰下滑囊炎
五、肩關節的關節囊炎

 關節周圍炎一般可分三期:

早期:以肩部疼痛明顯為主,引發因疼痛所致的肩部活動不利。
中期:肩部疼痛有減,但肩部活動受限有所增加。
後期:肩部疼痛進一步減退,但肩部活動受限更趨明顯,成為主要症狀。

 肩關節周圍炎的發病周期:

短則幾周、幾個月而治癒,長則可達1到2年。

 肩關節周圍炎治療方法:

肩關節周圍炎,有些可以不治而癒,但發病後劇烈疼痛、肩部活動受限,往往使患者必須選擇治療。

 常選擇的治療方法:

一、西醫的各種消炎止痛藥物,但取效不夠理想,長久服用,會對胃腸造成不良影響。
二、中醫針灸治療,針灸對肩關節疼痛治療效果比較明顯,但使肩關節恢復活動功能相對失色。
三、中醫推拿治療,對肩關節疼痛減輕、肩關節活動恢復都有較大幫助,但須明確辨清肩部炎症、疼痛的解剖病理、發病部位,針對性進行治療。切勿未辨病症,強力扳拉肩關節,防止造成進一步損傷。
四、中藥熱敷、外敷藥膏、拔罐等均有一定效果,可以與針灸、推拿正確配合使用。
五、在自己對疼痛能忍受的情況下,作肩部上舉、側平舉、內收、後彎、內旋、外旋等活動,協助肩關節恢復生理功能、減輕疼痛。
六、肩部保暖免受寒冷。(文:吳文豹)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