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十二月追星指南 每小時150顆流星雨(附網上直播連結)

2020-12-09 17:3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今個月,本港會有兩個特別的天文現象——雙子座流星雨及木星合土星,其中雙子座流星雨更被喻為今年觀測條件最理想的流星雨,作為「追星一族」的你不可錯過。


在天氣良好的情況下,到遠離城市光害的偏遠郊區觀測,高峰期每小時有機會看到約20至30顆流星。

 每年都上演不同的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則在每年的十二月中最為活躍,而且相對明亮,速度較慢,數量多而且穩定,十分適合目視觀看。根據香港太空館的資料顯示,今年流星雨高峰期位於12月13至14日,本港最佳觀賞時間12月14日的淩晨2時至3時。預測在高峰期間,流星雨的天頂每小時出現率可達到150顆,該出現率是今年所有流星雨現象中最高,加上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極佳。

 想到戶外看流星,建議選擇天空視野廣闊及光害程度低的地點,如大美督船灣淡水湖主壩、清水灣郊野公園大坑墩風箏場等,觀測時可帶備星圖、紅光電筒、地蓆或摺椅。若礙於疫情,不想外出,也可留在家中觀賞流星。太空館會於12月13日晚上8時至10時,於網上直播是次流星雨,屆時不妨與親友一同觀賞,浪漫一番! (文:Janice)

 香港太空館直播連接:https://www.youtube.com/hkspacem


可見的流星數目會受天氣影響,觀測流星前建議留意天文台的天氣預報。(圖:香港天文台)

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位置。(圖:香港太空館)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