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癌症傷害精神情志

2020-12-14 16:13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初次被告知患有癌症時,大部分患者的「精神情志」會受到非常大的衝擊,精神崩潰、震驚、恐懼、悲傷和痛苦,各種不相信、不甘和無助……一切都源自於對死亡的恐懼。表面看起來,這是一種情緒(心理)上的改變,或許過一段時間就會好轉,或者經過患者自身認知以後,強迫自己接受這一殘酷現實。實際上,許多癌症患者都會長期處於一種精神緊張、焦慮或抑鬱狀態,這種狀態持續影響著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功能,傷害臟腑和氣血功能,直接影響到癌症的治療效果。

癌症患者的情緒狀態會影響臟腑和氣血功能。

 中醫看來,這是心、肝所主的神魂受到突如其來的致命資訊的傷害,屬於「情志」所傷。而受到傷害的輕重程度,是和患者平素的身體功能狀態密切相關的。一個平素善於修身養性、陰陽平和、氣血充足的人,神有所藏、魂有所居,生理和心理功能狀態較好,意志力比較強,他(她)們受到的精神情志傷害會小一些,情緒會較快平靜下來,能夠接受現實,積極去應對,並願意接受醫生針對癌症的治療。一個平素不善於養生、調理身體功能狀態的人,身體容易出現陰陽不調、氣血不足,導致心血不能藏神,肝血不能養魂,其生理和心理功能狀態又豈能健全,意志力必然會薄弱。當他(她)們受到強大的致命資訊傷害,無比恐懼的情況下,精神必然會崩潰,情緒必然會激動,悲傷也較難平復下來,難以接受現實,短時間內亦不能積極應對,需要親人或值得信賴的人幫助,較難接受醫生針對癌症的治療。

 人的精神情志,是由心腦和其他臟腑共同主理的。其中「心主神明」的功能尤為重要。心是「君主之官」、「五臟六腑之大主」。古代中醫將心臟比喻為皇帝、君主,強調心以外的其他臟腑和腦的生理功能,都是由心來主理的,包括精神、意識、情志、思維、意念、意志和欲望等,屬於神和情志的功能(心理功能)。其中,腦屬於「元神之腑」,在心神的調控下,主理人的神機(精神的變化)、意識。強烈的精神刺激,會傷到腦,導致神機失用,精神失常。肝臟有藏血的功能、腎有藏精功能,精能化血養肝,肝血充足即能舍魂、養魂,人們才能安臥、安睡。心肝氣血充足,神魂就能相安,人的精神情志則正常。心肝氣血不足,神魂就不能相安,人的精神情志則會失常,導致神魂不安,或者惶惶不可終日。

 另外,癌症對人體組織器官直接傷害所帶來的病痛,也會導致患者的精神情志異常。如難以抑制的疼痛,納食不香、徹夜不眠、喘息不能平臥等。

 癌症的治療過程和治療效果如何,直接影響患者的精神情志。道聽途說到的對手術、化療和電療的恐懼,治療後未見明顯療效,或治療效果不確定等都令人產生恐懼感。

 家人、朋友和同事對待癌症患者的態度,也影響患者的精神情志。癌症患者的心理狀態比較脆弱,希望得到支持、照顧和陪伴。若稍有疏離,精神情緒就會受到影響。

 醫生、護士,對待癌症患者的態度更影響到患者的精神情志。癌症患者非常在意醫生、護士對自己所患疾病的態度,對治療效果的期待非常大,希望看得到前途的光明。這時醫生也許是癌症患者唯一的希望和寄託,不當的言語或行為,也許會給癌症患者帶來滅頂之災。

 再者,病友的不治,也會直接刺激癌症患者的神經,導致精神情志異常。而精神情志異常,直接傷害臟腑、氣血功能,導致癌症患者身體出現一系列的病理變化;而臟腑功能失常,精神情志就更加容易失常。這無疑是一種惡性循環,治療不當,會加重病情,直接影響癌症的治療效果。(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