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筋出槽了嗎?

2020-12-17 16:2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中醫骨傷科中,常可以聽到「筋出槽」這個中醫診斷名稱。現在來討論一下,中醫對「筋」的認識,它包括哪些內容。中醫骨傷的診治對象主要為:一是骨,二是筋,三是臟腑。其中筋傷致病又為大多數,而且二者的致病關係常有「傷筋常動骨,骨動筋必傷」,「斷了骨頭還連著筋」的相互關係。中醫對筋的認識具有較廣泛的內容,它是指人體除了骨頭、內臟、皮膚之下的運動系統的內容均可被稱為「筋」。

 中醫骨傷等科對筋傷的現象稱作為:「筋斷」、「筋翻」、「筋轉」、「筋歪」、「筋走」、「筋柔」、「筋強」、「筋粗」、「筋結」、「筋萎」等臨床症狀的形象描繪,古代醫家對筋有「大筋、小筋和膜筋」之稱。對於它的分布《靈樞.經筋》中說:「結於腫,上循跟,結於胸」、「上臑、結於胸」等描述。對其功能《素問痿論》中說:「宗筋,主束骨而利機關也」。目前可見最多論述筋的內容之古醫書為《靈樞.經筋篇》,它集中記載、論述「筋」的分布、走向和各種症候群。從現代西醫學來看,中醫所說的「筋」的範疇是指人體運動系統的軟組織,包括肌肉、韌帶、筋膜、肌腱、腱鞘、關節囊、脂肪、血管、神經、滑膜囊等。

 中醫骨傷科在臨床診斷時,凡檢查患處時摸觸到的部位發現不同平常地出現筋變粗、條索狀、有壓痛、腫脹感,即可認為「筋出槽」

 以下幾種軟組織損傷疾患比較接近「筋出槽」的說法:

一.臀部臀上皮神經損傷。
二.肩部肱二頭肌長頭腱鞘炎。
三.手腕部撓骨莖突部狹窄性腱鞘炎。
四.手部掌側指屈肌腱腱鞘炎(彈響指),香港稱為「彈弓手」。
五.四肢關節部位附近的韌帶、肌腱、腱鞘因不同情況的損傷,出現條索狀腫脹壓痛現象。
六.頸、胸、腰椎棘上韌帶損傷出現局部腫脹、壓痛、觸摸到條索狀變化。

 上述舉例的臨床傷筋、「筋出槽」的部位,從西醫生理解剖來分析,除了肩部肱骨大結節「溝」(也可說是槽)之外,均無骨凹槽結構的存在。在上述各處用手摸到的「增粗的筋」,實際上是這些部位因損傷導致發炎、腫脹、增厚變粗的皮神經、腱鞘、韌帶、筋膜等軟組織的一種炎性反應的結果。至於肩部位肱骨大結節溝上的肱二頭肌長頭,在病理解剖上見到的是長頭肌腱鞘發炎、增厚、腫脹,但該腱鞘的位置從未離開肱骨大結節溝(槽)。所以也不存在「出槽」一說。

 從解剖病理上分析,各處的發病部位都未見有「槽」結構的存在,那麼既然無「槽」,哪有「出槽」可言。

 中醫骨傷科講述的「筋出槽」,只是臨床作為診斷傷筋的一種方法,對症治療的一種依據。在現代解剖學上不存在「筋出槽」這一說(文:吳文豹)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