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致敬「最美逆行者」 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辦抗疫家書展

2020-12-20 20: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如何留住2020年國人狙擊新冠疫情的那些感動時刻、如何感恩那些危急關頭奔赴戰疫一線的白衣天使、如何讓一個個遠隔萬水千山的感動用一種可以觸摸的到的方式呈現在你我眼前?在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我們找到了答案。

 張丁,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副館長,研究館員,家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編《抗戰家書》、《廉政家書》、《紅色家書背後的故事》、《家書抵萬金》等圖書十餘種。

 2020年1月,正是疫情肆虐如潮的時刻,回憶那段時間,張丁館長感慨萬千:「疫情發生後,武漢等地的醫護人員一直奮戰最危險的崗位。特別是抗疫戰鬥打響後,全國各地數萬名白衣戰士本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從醫理念,放棄與家人的團聚,沖向最危險的疫區,與時間賽跑,與病魔搏鬥,被稱為「最美逆行者」。

 而在那段最令人揪心的日子裏,一封封家書也通過各種方式大量在一線抗疫工作者和他們的家人間傳遞。作為家書文化研究工作者,張館長敏銳地意識到了這其中的價值,於是立即聯合《北京晚報》於1月31日發起了戰「疫」一線家書徵集活動。

 當時,四萬多名白衣逆行者正在武漢漢及湖北各地與病毒鏖戰,一封封家書穿梭於戰疫一線與後方,經媒體披露後,感動著億萬讀者,有的竟然連續多日刷屏……

 張丁館長表示 ,這些逆行者既是戰士,也是父親、母親、兒子、女兒。萬家團圓之際,他們辭別家人,緊急馳援一線。一線工作緊張,不便手機聯繫,家人只好寫信。字裏行間凝聚著濃濃的親情,滿滿都是理解、支持、鼓勵。比如「作為父母,我們發自內心為你感到驕傲和自豪」;「我向組織遞交了請戰書,如果可能,我也會前往前線與你共同作戰」;「聽說你在前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和你爸說不出地為你高興」;「我會一直默默為你加油,相信你和你的同事都能一起凱旋,中國一定能戰勝疫情」……這些真摯的話語和樸素的情感書寫在一封封家書里,給在前線拼搏的白衣戰士帶來安慰與溫暖,也激發了他們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力量。

 在張丁館長看來,誕生於非常時期的逆行者家書寄託著作者的深厚情感,溫暖了一個個家庭,給正在一線拼搏的抗疫戰士帶來了信心和力量。同時,逆行者家書也體現了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了中國傳統家書文化的內涵,反映了在大災面前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民族精神。如同偉大的抗戰精神一樣,抗疫精神也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因此,這些逆行者的家書不僅是中國家書史上的獨特風景,更是此次全民抗疫的重要檔案,必將永載史冊。(記者楊淩雲)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