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癌症如何讓人體更加虛弱?

2020-12-21 16:0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幾乎所有癌症病人都會有消瘦、疲勞和精神疲憊等身體虛弱的症狀,隨着病情的進展,癌症進一步傷害身體,患者還會有食慾不振,進行性消瘦、疲勞、氣短、氣促,精神萎靡,甚至虛弱至臥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引起上述症狀的病因比較複雜,是多種因素共同對人體生理功能產生傷害的結果,其中以精神情志受到強烈刺激所導致的傷害因素最為重要。

中醫認為癌症帶來的精神打擊會導致臟腑功能失常。

    當一個人聽到自己患有癌症後,所受到的精神打擊一定非常強烈,這種精神打擊可以直接導致臟腑功能失常。依據中醫學理論,劇烈的精神情志所傷,直接傷害五臟六腑的生理功能,尤其心臟生理功能受損最為嚴重(中醫認為:情志所傷,首傷心神,再傷其他臟腑)。心臟是藏神和主神志的重要臟器,其他臟腑的生理功能均受心臟主宰(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所以,當一個人知道自己患有癌症時,除癌症病邪對人體的傷害以外,精神情志的傷害,也會導致心臟為主導的五臟生理功能失常。

    心臟受精神情志所傷,心氣不足,日久心血也會虧虛,患者會有身體疲憊,精神萎靡,心悸心慌,甚至驚悸(受驚嚇後容易心慌、心跳、驚恐)怔忡(無緣由的心慌、心跳、驚恐)等症狀。傷到肝,肝氣不足,肝不能疏洩、不能藏血、不能舍魂,日久肝血也會虧虛,患者會有極度疲勞(肝為罷極之本)、腹痛洩瀉,容易發怒等症狀。傷到膽,膽氣不足,膽不能助肝臟疏洩,導致肝氣不舒,不能助脾胃消化,患者會有大便溏稀,易發怒而無主見,不能決斷(中醫認為:肝主謀略、膽主決斷)等症狀。傷到脾胃和小腸,脾胃氣虛、中氣不足,導致胃不能消化腐熟、小腸不能吸收水谷精微、脾不能運化水谷精微,日久身體氣血化生無源(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氣虛血少,濕濁、痰飲等病邪內生,患者會有食慾不振、飯後腹脹、洩瀉溏稀、少氣懶言、身體日漸消瘦、四肢肚腹肌肉瘦削無力,多思多慮,憂愁難解等症狀。傷到肺,肺氣不足,導致肺不能宣肅,患者會有少氣氣短,痰涎壅盛,甚至氣急、氣促、活動後加重,嚴重的喘促不能平臥等症狀;患者還容易悲傷,多泣。傷到腎和膀胱,腎氣不足,氣化功能失常,導致腎不能藏精化氣、化血、生髓,不能主水,日久腎氣、腎精不足,髓海空虛,患者會有腰膝酸軟無力,頭暈耳鳴,無欲無求,惶恐、恐懼無助,小便不利,水腫等症狀。傷到三焦,三焦氣化功能失常,日久氣和水的代謝失常,營養物質輸送障礙,水濕內停,痰飲內生,穢濁結聚,患者會有消瘦、肢體或周身腫脹、身體困重乏力、昏瞀多睡等症狀。傷到經絡系統,經絡傳導功能失常,經氣、經血運行不暢,日久經氣阻滯、經血瘀阻,氣滯血瘀,導致患者肢體關節、肌肉疼痛,關節腫脹,肌肉僵硬,筋脈拘攣,四肢活動不靈等。

    強烈的精神情志傷人,一般臟腑經絡都受損,至於受到的傷害輕重,或哪一臟腑受到的傷害較重,還要看患者平素身體養護如何,是否有什麼基礎病已經傷到某一臟腑之氣或某條經脈的功能。中醫認為:「邪襲虛位」。(文:徐凱 )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