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7成民眾反萊豬 蔡英文聲望創新低

2020-12-31 11: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民意基金會29日公布最新民調,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整體聲望明顯下滑,被認為其第二任蜜月期已經結束。對此,前立委陳學聖指出,該民調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的滿意度正在逐步下滑,而且有回不去的趨勢,預期未來「死亡交叉」一旦發生,蔡英文的聲勢將一去不復返。

 根據親綠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與11月相比,贊同蔡英文處理政務方式的人減少2.4個百分點,不贊同者增加5.2個百分點,兩者只差16.5個百分點,比上個月減少7.6個百分點。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蔡英文整體聲望明顯下滑,顯示其第二任蜜月期已經在2020年12月結束。

 游盈隆表示,雖然蔡仍獲過半數台灣人民認可,但和11月相比,贊同者減少2.4個百分點,不贊同的人增加5.2個百分點,這一來一往使得贊同者比不贊同者只多16.5個百分點,較上個月明顯減少7.6個百分點。

 他指出,在過去7個月中,不贊同的人急劇增多,如果換算成實際成年人口數,大約是400萬人左右。

 對於民調結果,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回應稱,民調在不同時間點、不同調查方法,甚或不同的設計,都會有不同結果,並稱「執政團隊沒有假期,更不可能有蜜月期」。

 游盈隆表示,他仔細看了發言人的說詞,第一個感覺是這樣的回應「太無厘頭、太沒知識、根本不知所雲」。他解釋,因為這裏「蜜月期」的理論與概念在當代政治科學行諸久遠,幾乎已經成為「常識」,但發言人顯然不知道這個概念,扯什麼「執政團隊可謂沒有假期,更不可能有蜜月期」云云,根本和他所討論的「蜜月期」風馬牛不相及,是在反駁什麼呢?

 民調顯示,62.5%民眾不滿意萊豬進口,蔡英文聲望下滑至52.8%,創歷史新低。但也有人認為蔡的聲望沒有想象的底而是僅下滑至52.8%,還另有原因。資深台灣媒體人黃暐瀚直指,民眾對蔡英文的不滿意度,已成功轉移行政院長蘇貞昌身上。

 他指出,民調顯示,不要吃萊豬的都在6、7成,甚至還有超過7成的。可是反對蔡英文的不滿意度卻沒有那麼高,看來不想要吃萊豬的,並沒有把氣出到蔡身上,不會因為6成反對萊豬、6成就反對蔡,看來她成功的轉移切割,轉到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身上。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光是農委會的那個標章跟貼紙,就可以出現那麼大的亂子,現在民眾還會相信萊豬進口後,蔡當局真的可以把關嗎?像這樣的問題,不管是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或者對蔡英文來講,通通會反映在施政滿意度上,所以國民黨不用氣餒,不過還是要非常小心。

 據悉,國民黨明年828將進行一個反萊豬公投。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