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國際股市將迎豔陽天

2021-01-05 07:10
來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2020年,由於新冠疫情的爆發,讓整個世界的人們焦慮、恐慌、無所適從,不少人及國家都陷入嚴重的困境之中,但是,2020年全球股市,儘管出現驚濤駭浪,但絕大多數市場都走出了一波前所未有的行情,特別是中美股市更是成績斐然,不少股市投資者肯定收穫滿滿。

 疫情改變生活方式

 比如,2020年上海綜合指數上漲了422點,漲幅達到13.87%;深圳成分指數上漲了4039點,漲幅達到38.73%;滬深300指數上漲了1114點,漲幅達到27.21%;創業板指數全年上漲了1168點,漲幅達64.96%。這是創業板指數2015年以來上漲幅度最強勁的一年,也是全球股市表現最好的指數。2020年中國股市也揚眉吐氣了。2020年中國股市的大漲,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經濟最早從疫情中復蘇。

 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2020年分別第14、33度創歷史收盤新高,全年分別上漲了7.2%、16.3%。納斯達克股票指數離歷史新高僅差10點,但全年也上漲了43.6%,創下了2009年以來最佳全年表現。

 美國股市暴漲,不僅在於美聯儲無限量寬鬆的貨幣政策使市場流動性大增,也在於一年來的新冠疫情改變民眾的生活方式,「宅經濟」的興起,從而讓與之相應的科技網絡股備受市場追捧。比如蘋果(Apple)股票全年股價飆升了近81%,為漲勢最猛的科技股;亞馬遜(Amazon)全年漲幅達76%;微軟(Microsoft)與臉書(Facebook)同期分別上漲了41%、33%,Google母公司Alphabet漲幅也達到31%。

 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主流

 這些資料與資訊透露出將影響未來全球發展最為重要的三個方面。一是只要全球各國央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不停止,或各國央行極度信用擴張的政策不停止,全球各國股市上漲是一種必然趨勢;二是全球經濟已經進入了大數據時代,數字經濟是未來經濟發展主流與動力。這種發展趨勢誰也無法逆轉,只能迎面而上,否則一步落後,永遠會落後;三是我們必須對數字經濟所帶來的社會財富分配愈來愈懸殊的問題深刻反思,以便達到個人創新所導致的財富快速增長與再收入分配政策之間的平衡。

 進入2021年,影響全球股市變化兩大最為主要的因素,基本上不會有多大的改變。比如各國無限量寬鬆的貨幣政策基本上不會改變,甚至於各國央行還會以經濟復蘇緩慢進一步放鬆加碼,這將全面有力推升各國股市上漲;就現代科技來說,2020年也取得不小進展,這種趨勢在2021年還會繼續,比如AI等新技術普及化。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也讓AI技術全面應用到醫學領域。比如Google母企Alphabet旗下的AI分支DeepMind於2020年宣布,發現新方法可破解各類蛋白結構。還有,疫情本身直接推動了治療技術研發。全球首款獲准接種、由BioNTech和輝瑞研發的新冠疫苗,是史上第一隻採取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的疫苗。這種突破將全面惠及流感等其他疾病的疫苗研發,對醫學領域將產生重大影響。

 全球股市向好是大概率

 就這兩個方面來說,2021年不僅不會有多少改變,而且還可能進一步深化與進展。這些都十分有利於各國股市上升。當然這裏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2021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美國及國際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基本上退潮。可以說,特朗普在任的幾年,是美國及全球金融市場最大不確定性,從而掀起美國及全球各國金融市場一波又一波的驚濤駭浪。拜登上任之後,儘管2021年也可能出現金融市場的黑天鵝,但美國總統對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將全面減弱,這將有利於投資者對股市趨勢的理性分析。這一重要因素同樣十分有利於全球股市向好。

 可以說,2021年儘管還會受新冠疫情蔓延的影響,也可能出現黑天鵝,全球股市還可能出現震蕩及波動,但有上述利好因素,全球股市豔陽天可能是一個大概率事件。投資者要密切關注。不過,投資者也得注意,股市投資不僅在於趨勢,更在於選擇何種個股!但願投資者在新的一年裏心想事成,財富節節上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