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美大選亂象給香港的警示

2021-01-08 01:3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在一片混亂中,美國國會昨正式認證拜登當選新一任美國總統,不過美國大選大亂局卻遠未結束。自詡民主燈塔並四處揮舞民主大棒的美國,這回在全世界眼前暴露出了不堪真面目。國會計票期間,特朗普支持者蜂擁入華盛頓,聚集示威,更衝擊國會大廈,四處破壞,導致會議中斷,議員躲藏,一片狼藉,甚至警民衝突,釀喋血悲劇。這場國會暴亂被稱為「美國民主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舉世側目,全美震驚。而港人看到此血火一幕,別有一番感受,不是震驚,而是「似曾相識」。猶記修例風波黑暴時期,同樣暴亂、同樣衝擊場面就曾在香港上演。香港國安法執行後,本港漸復平靜,此時再隔洋看美國亂象,對照美國政客前後言行,更是看清了諸多真相,得到不少警示。

 香港前年衝擊立法會和今次美國事件雖發生時間、地點及背後起因不同,但其表現和破壞都十分相似,港人戲謔簡直是「香港翻版」。同樣是一批示威者假借「民主與正義」之名擅闖立法機關,同樣暴力打砸燒,同樣公然藐視法治與秩序。美國國會衝擊後,彭斯、蓬佩奧、佩洛西之流美國政客,無不發聲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抨擊「暴動」;然而,2年前香港立法會被攻擊破壞時,還記得他們的嘴臉吧?他們信誓旦旦與暴力示威者站在一起,「稱讚」其暴力行為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如此雙標言行充分暴露了其自私、虛偽的面目,這倒也令港人看清了反對派鼓吹的所謂「國際陣線」之可笑!那些政客是真心關心香港嗎?他們是真心講公義嗎?現在一目了然!

 美國會暴亂後,全球都一致譴責示威者的暴力,這也給香港,特別是那些無視法律、支持鼓吹暴力者當頭一棒,上了一堂深刻的民主與法治課。民主不能淩駕於法治之上,民主更不能訴諸暴力,無論出於何種目的、何種訴求,都不應動用暴力,更不能損害公共和個人利益。想想修例風波期間,一些人不斷為黑暴美化,更公然宣稱絕不與暴力與勇武「割席」,其鼓吹「違法達義」,何其荒謬!暴力就是暴力,違法就是違法,從美國國會山的暴亂再回看香港暴亂,以「民主」與「訴求」為藉口的暴力正是對民主與法治的最大歪曲與摧殘。

 美國亂局給香港的另一深刻警示則是,切勿陷入政治兩極化的怪圈之中。今次美國大選將其國內政治兩極化的問題深刻暴露,特朗普支持者盲信其主張與言論,不論真實與否,一味盲目追從,親特朗普的政治團體和媒體不斷散播「選舉舞弊」言論,甚至不斷縱容示威者的暴力行為,最終導致國會衝擊事件。而香港近年社會撕裂,政治兩極化問題亦不斷加劇,藍黃之分鮮明,社會信任創新低,修例風波期間,假新聞、謠言滿天飛,甚至立法會被攻擊也被陰謀論為「警察政府故意設局」等,不少市民卻盲信,導致暴亂不斷升級,無休無止。

 人們總說,深處事件之外總能看得更清晰,當港人跳出修例風波再看美國會亂局,會有很多啟示與反思,希望香港能撥亂反正,彌補撕裂,重塑法治,切勿再重蹈覆轍。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