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抗疫新階段來臨

2021-01-11 04:33
來源:香港商報

 童誠

 疫情無法「清零」,市民不久可開始自願接種新冠疫苗。香港沒有全民檢測,為了群體免疫就需大規模接種疫苗。中國多種路線研發疫苗,其他國家也開發多種疫苗,數款疫苗已進行臨床測試,並將大規模接種,抗疫新階段已經來臨。

 特區政府稱香港採購了三款疫苗供市民接種。究竟選哪一種接種,醫學專家根據專業知識和醫學統計數據,能給出具說服力的意見。

 由於對自身健康的關注,一般市民也會有自己的看法。

 首先,多數人在疫情中會接種疫苗。道理很簡單:我若檢測,別人不檢測,往後我還是可能染病。而我若注射了疫苗,不管別人有沒有打疫苗,理論上我都能免疫。因此,對接種疫苗持正面積極態度會佔多數,特別在高風險群體。當然,對普通人而言,搶第一時間接種疫苗屬於不必要的恐慌,早些打針便是。

 其次,選擇疫苗。新冠疫苗研發快於傳統疫苗,是形勢所迫,也歸功於科技進步。2020年7月以來,內地已對高風險人群進行100多萬劑緊急接種,即對50多萬人打過兩劑國產針。由於內地有效控制疫情,中國疫苗也在其他多國進行臨床測試,反映是正面的。

 接種疫苗將顯著抑制疫情

 由於國產疫苗使用期已超過了半年,並且接種人數較多;內地同時研發數種疫苗,研究人員有機會對疫苗效益和副作用等比較和交流。因此,國產疫苗在現階段應比較可靠,但不排除日後各國都會在現基礎上進一步改善它們的產品。但許多人已經受夠了疫情的困擾,不願再等下去了。美國這次抗疫失敗,特朗普抗疫領導不力是新冠肺炎肆虐美國的主因。香港疫情不及美歐等地嚴重,接種疫苗會顯著抑制本地疫情。

 內地發布研發疫苗消息比較謹慎。疫苗選擇應考慮到產量、疫苗效用和安全性、副作用等因素。相比之下,美國則顯得張揚,政治因素過多地影響疫苗的研發和接種。

 內地這次抗疫和疫苗研發成績顯著,舉國體制是原因之一。而改革開放40多年積累的生產資料、知識和人力資源,使中國科技創新力正處於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階段。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科研創新出現「顛覆性」進步可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