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景氣指數回升至50.2 區內香港表現最差

2021-01-12 23:36
來源:香港商報

 渣打香港與香港貿發局聯合公布「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由去年第三季的42.4,急彈至第四季的50.2,輕微超越50中界線,反映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正步向正軌。

 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方面,佛山的營商指數,由去年第三季的43.7,升至第四季的59.3,為區內各城市之中最高;相反香港的營商指數,雖然由去年第三季的29.6,升至第四季的34.9,但仍然為區內各城市最低。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解釋,香港對外接觸,為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之中最為頻密,即使疫情轉趨緩和,但海外輸入風險仍較其他地方高,加上香港依賴航空及貿易展覽等受疫情困擾的行業,可能導致香港未來的經營環境,持續滯後於區內其他城市。

 大灣區內香港表現最差

 另外,「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的調查又提到,多達45.1%的受訪企業,擔心疫情將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另有14.2%的受訪企業指中美關係緊張,以及有11.1%受訪企業表示人民幣匯價波動,將成為他們今年的最大擔憂。

 至於香港今年經濟展望方面,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預期,今年香港經濟增長4%,但復蘇步伐「淺及緩慢」;另香港失業率短期內可能升越7%,最快今年中見頂。

 劉健恒又提到,即將推出的「跨境理財通」等,意味內地與香港的金融經脈將會打通,屆時效益將會逐步浮現,而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只會是時間問題。(記者 鄺偉軒 )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