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大灣區調查結果表明中國經濟正在進一步回歸正軌

2021-01-13 09:13
來源:中新網

 渣打銀行12日在上海發布的「渣打大灣區營商景氣指數」(GBAI)顯示2020年第4季度大灣區營商信心持續改善,表明隨着中國走過了新冠肺炎疫情後經濟復蘇曲線的最陡峭部分,當前經濟發展正在進一步回歸正軌。

 GBAI是基於渣打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對在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運營的1000多家公司開展的季度調查結果編制而成。本期GBAI商業活動「現狀」指數從2020年第三季度的42.4攀升至第四季度的50.2,超過了50的中界線;雖然具前瞻性的「預期」指數從之前的56.2降至54.1,但依然處於擴張區間。

 據渣打分析,大灣區的優勢地位可受惠於本地及全球需求的改善,加上強大的製造業基礎、攀升的消費需求和創新動力,令GBAI預期指數維持在擴張區間。

 從子指數來看,在強勁生產與出口的帶動下,「製造與貿易」的「現狀」和「預期」指數分別錄得51.6和55.4,為表現最出色的行業。而「零售與批發」商業活動「現狀」指數上升了5.9個百分點,渣打分析稱,這說明服務業正在追趕工業生產。

 此外,調查還顯示,受訪企業2021年將更多依託中國境內市場,超過90%的受訪者已經或者計劃開拓境內市場,只有不足40%的受訪者表示會開拓或加強歐美市場。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