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魯賓尼:美國現在是全球不穩定的中心來源

2021-01-13 23:05
來源:香港商報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賓尼周三在《衛報》發表的評論文章中指出,美國現在是全球不穩定的中心和焦點。現在的美國,既無法控制傳染病,也無法控制被獨裁者特朗普煽動的暴民。世界各地都在嘲笑美國:美國自身一團糟,卻還喜歡對別的國家指手畫腳。在過去四年當中,美國的軟實力受損嚴重,而近期特朗普失敗的叛亂則更加損害了美國的地位。

 更糟糕的是,雖然新當選總統拜登將在一周後就職,但這一周的時間足夠讓特朗普製造更多的混亂。右翼團體和白人至上主義者已經在美國各城市策劃更多的抗議、暴力和種族戰爭行為。

 與此同時,走投無路的特朗普可能會試圖對伊朗發動核打擊。因為特朗普一直在考慮的自我赦免可能無法通過憲法的要求,所以有理由認為他將四處摸索其他「創造性」的出路。如果特朗普下令攻擊伊朗,然後成為「被赦免的」烈士,他既可以保住自己的根基,又可以避免問責。難怪佩洛西要早早想方設法防範特朗普亂用核武器。

 文章還指出,美國的衰敗似乎正在加速。鑒於美國在政治、社會和經濟上的分裂,拜登在接下來的四年將不足以扭轉已經造成的損害。此外,共和黨很有可能會像對待前總統奧巴馬那樣,竭盡全力破壞新政府。(編譯 徐浩 圖源 路透社)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