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研降在職家庭津貼門檻 民建聯倡開工不足津貼增層級

2021-01-19 22:55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失業率嚴峻,社會有聲音提出政府需要提供失業援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9日回應時坦言,特區政府難以實行某一形式的失業援助金,而這涉及大量公帑。不過,她稱政府幫助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的計劃非常多,包括僱員再培訓局的「特別愛增值」計劃等。她說聽到有聲音指在職家庭津貼的門檻比較高,正在親自研究中,會聯同勞福局去看是否能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降低津貼門檻,令做散工、工作時數不多的市民都能申請在職家庭津貼。

 另外,民建聯於去年6月、8月及今年1月先後向全港市民發放電話問卷,在最新調查發現,失業半年至一年的受訪者增加,達四成半;高達八成二失業人士表示沒有信心可於短期內找到工作,為三次調查之冠。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回應民意,設立「失業援助金」及放寬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申請門檻等,協助家庭解決困境。

 民建聯倡開工不足津貼增層級

 民建聯最新一次的電話問卷在1月6日至17日進行,成功訪問541人,結果顯示,失業半年至一年的受訪者增加,較前兩次調查結果為多,達到四成半;僱員收入持續出現減少,遭減薪兩成以上的情況依然錄得近六成,且有輕微上升趨勢;收入大減六至八成的升幅擴大,由上次錄得2.5%升至6.8%。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建議政府放寬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申請門檻,如在「開工不足援助津貼」上新設開工不足「64至144小時總工時」的層級、將津貼額增加半倍,並將申領期由每6個月縮減至每2個月,使低收入家庭可於短期內獲得津貼等。(記者 戴合聲、周偉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