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戰勝疫情是首要任務

2021-01-20 01: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黃碧嬌

 過去兩年,香港先後遭受黑暴及新冠肺炎的摧殘,經濟連續兩年出現負增長,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攀升至近10多年來的高位,不少市民面對生活質量下降與疫情的威脅。隨國家經濟迅速復蘇,以及新冠病毒疫苗的面世,預期疫情將會出現改善,香港的經濟亦會反彈,市民生活將改善。

 要戰勝疫情,離不開全民強制檢測及全民注射疫苗兩大法寶。對於強制檢測的成效,內地可謂是最佳的榜樣。中央對於疫情防控是極高度重視的,一旦在社區發現新冠肺炎疫情,便會立刻採取封鎖社區,追蹤病毒傳播鏈,實施全社區強制檢測的手段,在最短時間內找出隱形傳播者,截斷社區傳播鏈。內地的高效及強制性措施,已被證明是疫苗及特效藥面世前,成功防控疫情的最有效手段。

 可惜的是,香港卻被形式上的自由主義意識形態綁架,空談形式上的自由人權,排斥強制檢測,導致隱形播毒者廣泛流散於各社區,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不斷出現。究竟,是市民的健康重要,還是片面的自由比較重要?西方國家之前還打所謂自由的旗號惡意詆毀香港,現時不也是有封城抗疫嗎?內地的疫情防控經驗是全球領先的,香港為何就不能仿效內地的成功經驗呢?

 至於新冠病毒疫苗方面,特區政府必須加大力度宣傳,主要官員更必須以身作則,率先注射疫苗,並且積極鼓勵全體公務員注射。此外,特區政府亦應提供更大的誘因,例如容許注射了疫苗的市民在晚間光顧餐廳和酒吧、光顧美容院和按摩院等,並且向中央爭取讓已注射疫苗的市民可縮短前往內地的隔離檢疫時間。注射疫苗的社會效益,全視乎注射人數的多寡,特區政府必須重視注射疫苗的宣傳工作。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