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浩蕩南湧 藍籌紛紛破頂 港股破紀錄成交3016億

2021-01-20 01: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水南湧,銳不可當。19日,港股在科技、內房及金融股領漲下,全日收升779點,報29642點,多隻藍籌創新高,主板成交高達3016億元,打破2015年大時代最高2915億元的紀錄,創下港股市場新歷史。當天,北水總成交990.7億元,佔大市成交約三分一,淨買入達266億元,再創2014年11月互聯互通機制開通以來新高。分析預料,今年港股或出現先高後低走勢,首季交投料持續暢達,每日成交額可達2000億至3000億元。

 重臨大時代 逼近3萬點

 恒指昨高開237點後節節上升,最高升985點見29848點,收市升779點或2.7%,4天累飆1406點或半成,創2019年5月3日以來新高。大市上升股比例達61%,下跌股比例為39%。恒生科技指數盤中高見9526點創新高,收報9374點,升258點或2.8%。

 年初至今,港股通交投火熱,昨天全日買入成交額達628億元,賣出362億元,全日淨買入266億元,再破單日紀錄。今年12個交易日,港股日均成交高達2297億元。

 當天,7隻藍籌破頂,包括騰訊(700)、美團(3690)、友邦(1299)、港交所(388)、藥明生物(2269)、安踏(2020)和舜宇(2382);除騰訊外,升幅介乎4%至9%。連近日落後的控(005)亦升4.2%。

 焦點:港交所再創新高

 19日,港股通資金明顯追入港交所,錄得33.19億元北水淨流入,佔港交所成交逾半,股價續創新高,一度升近一成高見525元。騰訊亦曾升至673.5元之上市新高,惟收市倒跌0.3%,全日有48.56億元淨買入,為北水淨流入最多股份;小米(1810)續反彈,錄15.44億元北水淨買入。另外,中芯(981)有5.54億元淨流入,舜宇亦錄7.35億元淨流入。

 中資券商股全線上揚。當中,國聯證券(1456)及中金公司(3908)表現最佳。國聯全日升14.5%,報4.58元;中金曾破頂高見25.75元,最終升8.7%,報24.45元。廣發証券(1776)升逾7%,報12.68元;光大證券(6178),國泰君安(2611)升3%至4%。另一邊廂,內地掛牌追蹤港股的ETF熱炒,上市發行不足一周的華泰柏瑞中證港股通50ETF(513550.SH)升勢強勁,昨一度觸及漲停,總市值達21億元人民幣。

 內房股亦見追落後,恒大(3333)急升15.7%,集團公布以超過180億元提前贖回2023年到期的一批可換股債券;融創(1918)飆9.3%;華潤置地(1109)急升10.2%,為表現最佳藍籌。大和發表研究報告,預料到今年下半年,市場對香港房地產行業的總體預期或開始轉變,價格有望在2022年開始回升。本港發展商應聲上升,長實(1113)升4%報42.3元,新世界(017)升2.2%報37.1元。

 另外,中概股回歸持續帶動新股熱潮。昨掛牌的麥迪衛康(2159)收報3.79元,高於招股價26.3%,成交4億元,每手可賺632元。

 技術走勢上,港股已突破上升通道頂部,恒指昨高見29848點,距30000點大關不足200點。若按黃金比率計,恒指日前已升抵自低位反彈61.8%目標(28768點),下一步則挑戰低位反彈76.4%目標,即30570點水平,一旦突破成功,則有望再挑戰歷史高位。

 專家:升勢過急或整固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內地經濟數據強勁加上AH股差價,吸引內地資金流入港股。他認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開局之年,內地資金穩定及新股巿埸持續熾熱,相信港股2000億至3000億元成交額在今年首季仍可持續。惟他亦擔心,恒指短短兩周內便已接近今年目標價「是一個特殊情況」,現水平已達國際投資者目標價,由於升勢過急,後市不排除出現回調。

 溫天納又認為,港股今年或現先高後低走勢,撇除黑天鵝事件,港股高位仍看32000點,低位27000至28000點料見支持,全年波幅約5000點。他指,部分科技股及新能源股已是新高,建議投資者作中長線部署,29000點以下再作吸納。同時,他更看好「十四五」規劃將利好新能源及內需股板塊。

 值得留意的還有,現時港股已處亢奮狀態,並未反映市場負面因素。溫天納認為,耶倫出任美新財長未必會傾向弱美元,美國經濟一旦出現復蘇,息口遲早恢復正常,並早於投資市場半年反映來;另外,還要考慮疫情變數,惟疫苗是否能令經濟復蘇仍是未知之數。

 展望:拜登新政須留意

 今天,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就將上任,美股近期升勢減弱。雖然上周五拜登已拋出1.9萬億美元刺激方案,惟市場料國會不會通過,預期規模將遠低於計劃,短期內或將影響港股升勢。對此,溫天納認為,拜登上任對華政策會較緩和,相信他會開放中美之間交流,對設備、交通運輸、製造業及出口板塊有正面幫助。

 個別板塊方面,國信證券指,美國政府早前頒下禁令,禁止美國人或機構對個別中資股投資,觸發三大美資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及高盛,決定提早終止在港484隻窩輪、牛熊證及界內證的買賣,至今共有500隻衍生產品因美投資禁令須提早下架。該行認為,市場對下架相關產品需求不受影響,故預期其他中資發行商將瓜分退出者的市場份額,這反而利好中資券商股表現。(記者  吳天淇)

 

  相關鏈接

  北水撐場 恒指不升都難

 2021新年伊始,港股狂升。今年開局十幾個交易日,恒生指數累升8.85%,升幅跑贏道瓊斯指數的0.68%、日經指數的4.33%及上證綜指的2.69%。恒指大幅跑贏環球主要股指,背後究竟有何原因?

 其中最大的理由,就是北水撐場。昨日,港股大市成交金額突破3000億元創新高之餘,北水當天淨流入也同時創出新高,達至266億元人民幣。由此可見,近日港股升市,有大成交支持之餘,北水居功至偉、功不可沒。中金公司發表研究報告預計,受惠於家庭資產配置多樣化,以及共同基金發行增加,加上港股新經濟股份不斷壯大,未來3至5年,料內地每年約有2000億至4000億元人民幣流入港股。

 內地「日光基」鍾愛港股

 強大資金挾持下,港股長牛可期。惟短線來看,近日恒指升勢,還可能與坊間所稱「日光基」(指新基金一日售罄)現象有關。過去兩年,A股持續上漲、拉升整體估值後,港股估值相對偏低,因而逐漸獲得內地資金的青睞。據內地媒體分析,踏入2021年,內地今年發行的「日光基」當中,對港股的投資比例可高達一半。坊間估算,若按上述比例計,單計這些「日光基」,已可為港股帶來最少14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

 與此同時,不少指向港股的內地基金也蠢蠢欲動,務求投資港股。來自wind數據顯示,近日,銀華中證滬港深500ETF、華夏恒生互聯網科技ETF,以及中證滬港深互聯網ETF等先後登場。市場估計,若投資港股的ETF發行繼續獲得內地投資者垂青,流入港股的資金只會越發增多。

 港股估值未至「非理性」

 另一方面,雖然去年新經濟及新經濟股當道,惟因新經濟股已經累積了龐大的升幅,不少銀行和保險業旗下資金也開始追落後,它們紛紛吸納港股,直接促成了當前的H股牛市。

 有內地私募基金人士稱,目前其對港股市場的配置已增至30%至40%。若上述人士言論屬實,表明當下港股對內地投資者而言確實非常吸引。由此可見,只要港股估值未及「非理性」地步,港股在投資者「追落後」態勢下,升市仍在預期之內。(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