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從速設立失業援助金

2021-01-21 02: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鄭泳舜

 新冠疫情在港肆虐已近一年,香港經濟遭受前所未有衝擊,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失業數字為6.6%,較上一季6.3%上升0.3個百分點,創16年以來高位,香港經濟面對前所未有困境。

 為了解打工仔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的就業情況,民建聯於去年6月、8月及今年1月先後向全港市民作電話問卷,結果在最新調查發現,失業半年至一年的受訪者增加,較前兩次調查結果為多,達到45.9%;此外,高達82.8%失業人士表示沒有信心可於短期內找到工作,亦同為三次調查之冠,反映香港經濟持續滑落,復蘇無期,失業問題惡化,市民對就業前景普遍悲觀。值得注意的是,當我們問及受訪者是否支持設立一項失業援助金,短期支援失業人士,三次調查結果都一樣,有超過六成受訪者表示贊同。

 應多政策支援失業者

 民建聯認為,失業率持續處於高水平、就業前景不樂觀下,政府現行措施未能有效地支援他們渡過困境,當局必須回應民意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我們倡議失業人士只需以個人名義申請,不用資產審查,每名申請者同一時間只可選擇綜援或臨時失業援助金其中一項。「失業援助金」的援助期大約設六個月,每月獲發放金額6000元,假如逾24萬名失業人士領取6個月,政府總支出不過為88億元。

 另外,從過去三次調查結果,我們發現有不少僱員在疫情期間,縱使有工作,但卻遭僱主要求放無薪假、減薪,甚至改為自僱人士等,針對此情況,政府應優化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為這些在職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直接支援,優化項目包括放寬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申請門檻;加入「開工不足援助津貼」,新設「64-144小時總工時」層級;將津貼額增加半倍等。

 提供更多臨時職位

 除了為失業人士提供津貼外,加大市場職位供應,創造臨時職位,相信可有助紓緩就業不足情況,建議當局額外再增加不少於10000個臨時職位,重點範疇包括聘請外間人手支援抗疫及疫苗接種計劃工作的後勤服務,減少調動現職公務員,以維持政府各部門的正常運作;支援市區及鄉郊(特別是郊野公園)的潔淨及環境衛生工作等等。

 至於當局去年推出「特別·愛增值」計劃,建議當局除了提供一般課程培訓外,能夠與勞工處合作,為完成計劃學員提供就業服務跟進,擴展就業配對服務,尤其協助一些年齡較大或技能較低的僱員再就業,當局可提升相關課程津貼額等,以鼓勵他們從事一些人手不足的行業,例如護理行業。此外,建議當局考慮增加現時5800元最高津貼額,以協助失業學員應付基本家庭經濟需要。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