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美國股市特大牛市能持續多久?

2021-01-21 02: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易憲容

 從2009年開始,美國股市這場特大牛市已經持續了11年。從2009年到2021年1月,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6440點上漲到31223點,漲幅達485%;納斯達克股票指數由1265點上漲到13220點,漲幅達1045%;標準普爾500指數從666點上漲到3826點,漲幅達574%。在此11年間,除了2015年及2018年三大股指有些微下跌外,9年間股指全部上漲,基本上形成了一個持續上漲11年的大牛市。

 還有,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市場上不少分析都認為,由於拜登主張對高收入者加稅和要增加企業的稅收,及對高科技大型企業可能採取反壟斷的政策,所以如果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美國股市可能面臨災難及暴跌危險,持續11年、美國股市的大牛市將可能斷攬。但實際的情況是,從2020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結束以來,在市場預測拜登將在總統選舉中勝利之後,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從26143點上漲到30930點,漲幅達8.6%;納斯達克股票指數由11590點上漲到13197點,漲幅達13.8%;標準普爾500指數從3443點上漲到3798點,漲幅達10.3%。

 現在的問題是,拜登上任之後,美國股市的大牛市能否持續?如果能夠持續,它又能夠持續多久?

 拜登收拾美國爛攤子

 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的4年中,他經常會以股市表現作為其政績的指標。所以,他採取的不少經濟政策都是為了造好股市。如大幅降低企業的稅收,為銀行等多個行業鬆綁,減少政府對金融市場的監管等。

 目前拜登上任美國總統,其接下的是特朗普留下的一個爛攤子。受新冠病毒疫情打擊,美國經濟基本上處於嚴重衰退的邊緣,失業率居高不下,不少企業及行業都破產倒閉;還有,政府及企業債台高築,社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等,不過,在美聯儲無限寬鬆的貨幣政策及龐大的財政政策支持下,美國股市則還在創歷史新高,但估值高昂。所以,要化解當前美國的經濟問題,拜登上任之後是障礙重重。

 一方面是經濟復蘇面臨的困難重重,另一方面是股市估值高昂,再加新政府上任之後可以出台不利於股市發展的政策。在這種情況下,以傳統理論或智慧來看當前美國的股市,美國持續了11年的大牛市有可能就此結束。比如,近年稱霸美國股市的大型科技股,在過去的6個月裏,其表現就大為遜色。譬如Facebook早在2020年8月26日上升到最高點之後,至2021年1月15日收市累計下跌了17.5%;亞馬遜以2020年9月2日的歷史高位計,也累計下跌了12.6%。

 股價調整為發展提供空間

 不過,我們應該看到,美國的大型科技股由於炒作過度,估值過於高昂,其股價出現一定程度的調整應該是很正常的事。也可以說,正是這種調整為今後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特別是疫情之後,企業的經營方式及民眾的生活方式早開始向數字經濟轉移,或數字經濟作用會愈來愈大。在這種情況下,K型經濟增長的態勢會常態化,所以大型網絡科技企業在經濟生活中的作用不僅不會減弱,而且還會強化,加上大型科技公司具有非常強的創新能力等。這些都有利於全面提升大型科技企業的業績,大型科技股股價上升的態勢並不會有多少改變。

 還有,這一輪美國股市11年特大牛市最大動力是美聯儲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在這11年間,有兩年美國股市指數曾出現下跌(儘管其下跌的幅度不大),但其下跌都是與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有關,只要貨幣政策一放鬆,美國股市立即快速上漲。2009年和2019年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可以說,從目前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來說,經過2020年美聯儲貨幣政策框架的重大調整,目前的美聯儲貨幣政策比以往11年任何時候都更為寬鬆,而且這種無限量寬鬆的貨幣政策至少要維持到2023年底,再加上美國新政府上任之後以耶倫為主導的經濟官僚將會推出一系列經濟紓困及經濟復蘇的龐大財政刺激政策。這些都是未來幾年美國股市持續牛市的巨大動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在2023年之前,美國股市指數上漲應該是大概率事件,美國股市持續了11年的特大牛市還會持續。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