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醫母乳庫今起接受捐贈 惠及灣區高危新生兒

2021-01-21 17:30
來源:香港商報

 捐贈母乳,可以讓更多危重新生兒獲益。1月21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母乳庫揭幕。即日起,母乳庫將面向社會各界愛心媽媽接受母乳捐贈,符合條件的愛心媽媽通過免費的血清學檢測後即可捐乳。據悉,這是深圳首家開設在三甲公立綜合醫院的母乳庫。母乳庫以多學科協作促進母乳餵養為特色,旨在提高早產兒尤其是極高危新生兒的純母乳餵養率,促進孩子疾病痊癒以及健康成長。

 目前全中國僅有27家母乳庫。香港大學兒童和青少年系教授、港大深圳醫院顧問醫生周鎮邦教授表示,目前全球6個月母乳餵養率僅37%。中國每年有150萬早產兒,深圳每年近2萬早產兒,母乳的需求量巨大。像銀行一樣可以存取母乳的「母乳庫」,是極為必要的存在。

 「母乳對許多早產、低出生體重、手術、感染、腸道疾病的新生兒來說,既是食物也是良藥!母乳庫的意義不遜色於血庫建立,同樣可以拯救生命,建設好母乳庫將使大灣區更多危重新生兒、早產低體重兒及其家庭從中獲益。」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表示。

 記者獲悉,有意願捐乳的愛心媽媽均需經過兩輪篩選,同時需提供健康證明,並在港大深圳醫院進行免費的血清檢查等,以確保沒有傳染性疾病如愛滋病、乙型及丙型肝炎等。同時,為確保母乳質量,捐乳媽媽不能抽煙喝酒、沒有定期服藥及不良的生活習慣。

 如何確保捐贈的母乳100%安全?據中國婦幼保健協會母乳庫學組委員、中國NICU母乳餵養共識核心專家、港大深圳醫院兒科張謙慎顧問醫生介紹,母乳庫的運行有一系列嚴格的配套設施,從捐贈母乳的收集、消毒、凍存、解凍、分發等一系列嚴格的檢測和流程,在確保安全的同時,儘可能保留營養成分,「每一份母乳都可以追溯捐獻者姓名、捐贈時間、消毒時間、入庫時間等,讓捐贈者和受贈者都可以放心。母乳庫將捐贈流程中的所有資料及數據按照檔案管理要求進行保存,保存期為30年。」

 2020年9月,深港極高危新生兒綜合診療聯盟啟動,港大深圳醫院作為該聯盟的主席單位,攜手中國科學院大學深圳醫院、深圳大學總醫院、南方醫科大學深圳醫院、深圳坪山人民醫院,打造全市規模最大、實力強勁的新生兒科和圍產學科群,不斷做大做強新生兒科「朋友圈」。該聯盟還將有香港、澳門的醫院加入,共同提升醫療實力,造福大灣區極高危新生兒。(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