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元新台币!台灣人抱怨自費核酸檢測太貴 高出大陸約19倍

2021-01-22 09:49
來源:環球時報

 台灣桃園醫院疫情擴大,自費採檢人數增加,但7000元新台幣的檢測費用令民眾大喊吃不消。

 台灣《中國時報》21日稱,上周共5488人自費採檢,但檢測費用普遍為7000元新台幣。以月收入3.5萬元新台幣計算,不少民眾寧願選擇吃感冒藥了事,也不會輕易自費篩檢。反觀大陸,有台商透露,湖南醫院自費篩檢僅需要88元人民幣,約合380元新台幣,湖北約合新台幣344元。也就是說,台灣自費篩檢費用高出大陸約19倍。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聲稱,這是因為台灣篩檢比較准。一名長期往返兩岸的台商稱,去年12月抵達台灣機場後,他全副武裝戴上護目鏡及N95口罩,但台灣海關只戴上一般醫療口罩及手套,讓他感覺台灣防疫沒有大陸嚴謹。還有網友分享說,上周剛從對岸返台,「整個防疫、檢疫及隔離還有戰備心態,真的比不上大陸」。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嘲諷稱,台灣自費篩檢要7000元新台幣,如果篩檢劑是台產的,簡直比台積電還賺錢。台灣醫事檢驗產業工會理事長吳進興披露稱,試劑成本介於650—750元新台幣,台灣篩檢貴是因為給檢驗人員的費用多。由於島內醫檢師人力不足,收一件新冠疑似個案的檢體勢必排擠其他檢驗,因此「疾管署」對公費採檢做出具體規範,每一件撥出3000元新台幣,其中1000元分給第一線檢驗人員,另外2000元則是給檢驗機構作為獎勵。至於自費採檢,當局並無明文規範,因此各家醫療機構向民眾收取的費用有多大比例分給醫檢人員都不相同,外界無從得知,但理論上不會比公費獎勵少。有輿論質問道,民進黨可以砸大錢從美國買武器,為何不能調降自費採檢費用,讓有需要的人負擔得起?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